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5期

雷旺金:村民的贴心人

2017-11-23 11:01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邱加长

  自从当选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以来,宁化县下沙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雷旺金始终用对百姓赤诚火热的心,为群众分忧,为村民解难,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忠实诺言,赢得了宁化县下沙畲族村广大村民的一致赞誉。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很多农民反映享受不了这个政策,颇有微词。他了解后,立即进行调研。他发现,这项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扶大不扶小、扶强不扶弱,申请补助条件没有区分各地客观条件等问题。为此,他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建议,建议政策在扶强扶大的同时也要兼顾扶新扶小;扶持政策还应区分产业发展和地域特色,有针对性;要奖好补优,扶持项目资金指标应灵活调度,不局限一地一市。对他的建议,省农业厅立即给予答复。他认为省农业厅的答复没有解决急需解决的“扶新扶小”、“申请条件刚化”等问题,他在反馈单上填上“不满意”。省农业厅邀请他当面交流,再次对建议办理过程进行说明和解释,并专门组织了7个调研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设施农业补贴政策的调研和执行情况的督查工作,形成督查调研报告报省政府,建议适当调整现行补贴政策,使政策覆盖面、受益面更大。之后,省农业厅下发了《关于调整设施农业补贴项目建设标准的通知》,对起补面积、大棚种植的作物种类及验收办法进行调整。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更多的中小种植户享受到了省级补贴的政策。

  “要多渠道联系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需要什么,努力把群众的意见反应上去。”作为基层人大代表,雷旺金结合村级工作,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民谈心,了解群众愿望和诉求。为了能够在人代会上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每次参会前,他都要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在人代会上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做好准备。雷旺金在调研中发现,乱砍滥伐林木现象时有发生,于是他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既有森林资源保护制度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建议要加快发展非木质森林资源产业,鼓励扶持林下种植药用植物、野生蔬菜、野生花卉等产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要实行最严格的措施限制对森林资源的消耗,出台使用新能源的补偿办法,减少农民群众使用薪材,实行木材加工企业原木使用配额制,加快原木利用率低加工企业的淘汰进度,扶强做大高新木材加工企业;要扶持森林生态旅游项目开发,变“砍”森林为“看”森林,努力从发展生态旅游中增加农民收入。

  当选省人大代表期间,他先后提出了《关于重视村级小学校舍危房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大财政资金专项扶持空壳村的建议》、《关于加大对中小型设施农业项目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小微特色农业企业财政扶持的建议》等建议10余条,由于切入点准、代表性强,受到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均得到很好的答复和办理,有的还被列为重点建议办理。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要强硬起来,带头发展经济,带头以身作则,带头关心群众,把群众的疾苦时刻放在心上。”雷旺金始终把下沙畲族村各项工作的开展,作为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工作力求有突破,有创新。上任伊始,村部破落不堪,村里只有102元现金,欠款12万元。针对这一现状,他没有被吓倒,而是知难而进,把全部心思放在了为村民谋幸福、为集体谋发展上。为解决村部办公场所难问题,他四处奔走,寻求帮助。在他的努力下,村部新建了办公楼和科技文体活动中心。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也是雷旺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多年来,雷旺金大胆实践,带领群众多元化发展,加快了下沙畲族村群众致富步伐。这几年村里通过争取协调,投入430万元对沿街两面的160栋房屋以客家风情元素的风格进行立面改造,启动了投资近2000万元“三化一园”工程(即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和宁化畲族风情文化园)建设。村里建立了近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和千亩日光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实现了农超对接;引进客商进村创办2家规模企业和3家茶厂,解决本村300多个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先后成立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里薏米专业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又注册了“下沙畲寨”商标,自家产的薏米就可以从田地里直接输送到城里大超市的柜台上。他带头注入资金成立三明市畲寨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实现村企共荣,不仅为个人、村民带来利益,更使捉襟见肘的村财增加到10万元。2013年带头发展食用菌工厂化种植,流转土地100余亩,建立100万袋设施食用菌(茶薪菇)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50万元,年种茶薪菇100万袋,年产鲜茶薪菇350吨,受益畲族群众30余户,年均增加农民纯收入180万元,村财增收15万元。如今的下沙畲族村主干道沿街两侧的楼房马头墙耸立,上着青灰琉璃瓦,飞檐挑角,下有米白色高墙,粉墙黛瓦,浓浓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整洁宽敞的道路,整齐相对的路灯,这小村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从一个经济薄弱、矛盾突出的后进村提升为新农村建设推进村。

  任期有限,责任无限。为民服务、为民排忧解难的责任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激励着雷旺金。雷旺金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对人民负责,当好代表为人民。”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