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5期

呵护生命 守望明天 共圆妇幼健康梦——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监督综述

2017-11-23 11:04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郭荔华

  妇幼健康是民族健康素质提升的起点。近年来,无论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中科院女博士孕期死亡”,到“非法经营疫苗案”,还是近期轰动全国的“陕西孕妇跳楼事件”,新形势下不断涌现出的妇幼健康问题、妇幼健康和公共卫生领域一些不和谐之音,正亟待着政策和服务的破解和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回应“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呼唤,不断追寻人民群众的更多获得感和民生尊严,监督工作随着民心走,关注焦点围着百姓转,2016年对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开展了监督,2017年又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列入年度议题。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奔赴市区、永安、大田开展调研,10月25日至26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强基础:“软硬兼施”

  市政府汇报材料显示,2016年,我市孕产妇死亡率为11.6/10万,与2011年相比降低20.15/10万;婴儿死亡率为4.35‰,与2011年相比降低2.82个千分点,全市妇幼健康主要指标已提前达到2011-2020年妇女儿童“两纲”目标要求。这些数据,凝聚着全市妇幼卫生工作者的心血,也是对我市近年来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肯定。

  但漂亮的数字背后,也有另一番令人担忧的景象和问题。从当前生育形势看,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危孕产妇比例增加,给孕产妇健康管理、产科和新生儿科救治等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从服务供给情况看,基层服务能力不强,且医疗保健服务需求日益呈现多样化和差异化,妇幼健康优质服务资源总量不足,供给侧存在结构性矛盾。

  调研报告显示,全市13所妇幼保健机构均不达机构等级评审要求,其中仅业务用房面积不达标6所,儿科床位占比和每千分娩量产科床位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些县(区)无法开展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

  哪里有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哪里就有人大常委会的关注与回应。如何解决好“硬件不硬”、“软件不软”,服务能力较弱的问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软硬兼施”,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亮招,积极建言。

  “省、市委全会关于民生事业补短板的决策部署为妇幼健康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全市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的同时,要着力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技术人才和紧缺人员配备、培养与引进,解决好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队伍建设需要长期重视和持续作为。希望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汇报材料中提出的举措扎实推进。”分组审议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鸿飞率先发言。

  “着重就全面二孩政策环境下,进一步做好全市妇女儿童医疗健康服务资源布局科学规划,同时加快启动市儿童医院选址规划建设步伐,扩大儿科资源供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池明流建言。

  “建议强化再生育妇幼健康服务,为高龄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提供有力保障”、“依托市第一、第二医院较强的产、儿科实力和综合救治能力,进一步完善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要加强县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和水平,强化县级医院危急重症临床救治水平,进一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

  关于二孩政策环境下的妇幼健康服务,委员和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关注和忧心,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

  强协同:共识共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出生缺陷越来越成为婴儿死亡和儿童残疾的主要原因。而婚前医学检查正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重要关口。

  根据市妇幼保健机构提供的数字,取消强制婚检后,虽然婚检费用由政府“买单”,但我市婚检率仍由2014年的95.43%下滑到2016年的42.56%,而出生缺陷发生率却由2014年5.33‰上升到2016年的7.79‰。

  要强化政府主导统筹,加强卫计、民政部门协同联动,借鉴厦门婚检、办证“一站式服务”的经验和做法,加大宣传、规范服务、提升能力,大力扭转婚检率严重下滑的局面。对此,人大调研报告给出了明确的建议。

  “作为一名三十几年的妇产科大夫,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工作监督,对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者来说深受鼓舞,也倍感压力。报告提出的婚检率下滑、出生缺陷率上升问题,我在实际工作中深有感触。出生缺陷儿既是家庭的沉重负担,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希望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和协调,切实提升婚检率,筑牢出生缺陷一级预防体系。”分组审议中,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红星有感而发。

  针对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费仍然执行1999年每人次7元的标准,体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常委会副主任刘万年在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召集相关部门把脉问诊、延伸调研,给出了“结合深化医改,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畴,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健康体检费用标准,卫计、教育共同组织实施,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落实”的思路和方子。

  “健康中国”、“全面二孩”再次催生全社会对妇幼健康服务的关注,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实现妇幼健康梦是卫计部门责无旁贷的职责,也是政府加强统筹、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共识共为的结果。

  强教育:预防为先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60%的患者是由于生活方式不当引发的疾病。那么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由谁来倡导和提供呢?

  “如果我们的妇幼群体健康保健知识得到增强,一方面能够把自己照顾得比较好,另一方面对缓解看病就医压力、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一位市代表在调研座谈时坦言。

  “‘产科门诊孕妇学校’得到推广落实,让孕妇们在医疗保健机构检查的同时,也能接受到专业的孕期健康知识培训,孕期健康教育参与率得到提升,就诊人群对门诊服务满意率也得到了提高。”调研中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关于孕期健康教育工作的介绍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卫生工作的重点已从治病转向预防为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妇幼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和惠民政策解读,提高群众相关知识和惠民政策的知晓率,政府必须大力推进和引导”,审议中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

  如何提升保健水平、加强健康教育,黄月珍委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50元的经费,相关职能部门和医疗单位要用足用好,发挥应有效益,防止妇幼群众‘被服务’现象。要让乡镇和社区医生更多更好地‘走出去’,了解老百姓的情况,传授和普及健康生活和疾病预防的常识和理念。”

  “补齐民生短板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最后冲刺的重要任务,推动民生社会事业是地方人大应该履行的重要职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的讲话掷地有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监督,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呼唤和声共振,与加快补齐短板、决胜全面小康的决策应声同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妇幼健康梦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预期,而是即将到来的生动现实。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