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6期

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作用

2018-02-27 11:3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温水木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是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基础,也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力量源泉所在,其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能否得以实现,也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能否建成。县乡基层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根植于群众,比一般群众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威信,他们说的事、讲的话,接地气,群众乐意接受。因此,基层人大代表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使用和分配的监督更加有利于精准扶贫事业,更加有利于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学好各级扶贫政策,明确监督的方向。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实施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知识,同时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及各项惠民政策,扩大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每一位贫困群众了解政策、明白政策、运用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调动主动性和积极性。如,明溪县推动精准扶贫制定了订单帮扶方案,其中光伏扶贫是重要一项帮扶措施,引导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项目,每户核定3千瓦装机量,需投资2.3万元,针对国定贫困户每户县财政支持1.3万元,对省定贫困户每户补助1万元,同时需要向银行分别借贷1万元和1.3万元,并给予贴息。一些群众对光伏项目政策不明,收益情况不了解,从而不去借贷也不去入股。因此,基层人大代表一方面要认真学习相关扶贫政策,吃透政策内容;另一方面,要向贫困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把贫困群众的顾虑向党委、政府反映,让党委、政府把握群众意向,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以提升扶贫实效。

  (二)多听取民情民意,沉到一线监督。县乡人大代表来自最基层,身处发展前沿,与人民群众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要经常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弄清乡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以及贫困户想什么、盼什么、燃眉之急是什么,积极为脱贫“把脉问诊”,集思广益,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并根据了解的详情写出人大代表议案或意见建议,在参加人代会时作为大会议案或意见建议,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落实。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活动,紧扣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特色农业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问题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民意,提出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精准扶贫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县乡人大代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与党委、人大机关、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信息员,把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及时汇报,争取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人大代表又把有关部门落实的措施及时反馈给贫困村、贫困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引领带动贫困户增收,在实践中监督。基层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具有先进性代表性,许多人大代表是农业产业的带头人、农业技术的推广者、工商界的业主、出国返乡的成功人士,要发挥好人脉、资源、技术和市场等优势,真正为贫困村、贫困户做实事、好事。特别是企业代表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物资、就业岗位等支持;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传播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增强贫困户的致富本领;生产一线的代表要在发展特色农业、创办合作社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干部代表要积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争取资金和项目。人大代表要与贫困户结亲结对子,拓宽帮扶渠道,运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企业扶贫等方式,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生产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使贫困户掌握一项实用技术,有一项增收项目,有一人实现非农业稳定就业或参加一个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实现联系一户,脱贫一户,在基层展示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风采。

  (四)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跟踪,实现项目化精准式监督。当前,各级扶贫项目资金很多,比如,产业扶贫资金、造福工程补助、小额贴息贷款、生态公益林补偿、粮食直补、民生救助,等等。县乡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履职尽责,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进行监督,让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到扶贫事业上。要运用视察、专题调研、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监督精准扶贫对象排查是否准确不违规,监督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不走样,监督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不打折扣,监督脱贫指标是否完成不浮夸,监督工作责任、工作考核是否到位不落空,监督扶贫成果是否巩固不返贫,在脱贫攻坚中真正体现出监督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