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6期

御帘村:守望美丽乡愁

2018-02-27 11:4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关 丽

  2017年农历六月十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御帘首届民俗文化暨第二届油饼节盛大开幕。游客们沿着鲤鱼溪边的鹅卵石小径一路前行,除了能近距离感受端宗出巡、舞龙等民俗表演外,还能参观红色展馆、聆听红色故事,欣赏红歌表演。当天吸引了省内外20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品尝当地的油饼、糍粑等美食,与村民共享丰收的喜悦……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深隐于明溪县东北55公里的夏阳乡御帘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央红军村”、“2016年中国最美村镇”,实现了从名不见经传到声名远播的华丽转身。这些成果,离不开明溪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

  在2014年年初的明溪县人代会上,十几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要求将夏阳乡列入2014年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镇的建议”,建议指出,御帘村由北宋理学家张载的后人于1273年始建,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格局保存完好,且第二次国内战争期间,东方军司令部设在张氏祖祠内,彭德怀、杨尚昆等都曾经在此战斗、生活过。创建美丽乡村试点对充分挖掘及保护御帘红色历史文化,留存和传承古村落民俗民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具有积极意义。

  对此,明溪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同年,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视察。

  “通过视察,我们能够看到一些村落历经世事变迁却生生不息,那些保存至今的一砖一瓦,一椽一木,就是村落的‘灵魂’,如果由于政策、人力、财力制约不能得以发掘,更有甚者被毁灭或破坏,这是最可惜的。”明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廖善朋如是说。

  视察组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着眼长远,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要按照尊重自然、依山就势、保护传统搞规划,保存好“一口老水井、一棵古树、一段石板路”的乡间记忆;要突出个性,传承地方历史文脉,提升和展现乡村的文化品位,打造看得见的“乡愁”。

  明溪县政府积极采纳,陆续出台了多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委托浙江大学工程设计院修订了《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美丽乡村”规划建设(2013-2030年)》和《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2014年省级示范绿色村庄绿化作业设计》,为御帘村的开发和发展打下基础。同时,将御帘村划入古建筑保护区,成立了御帘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颁布《御帘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规定》,编制《御帘村保护规划》;先后投入160多万元,对村中古迹、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整合省、市补助资金1060万元,重点对包括御帘村等7个村庄实施立面改造。现在,中心村道路全部硬化,河道、沟渠、水塘净化整洁,水体清澈,整修和建设生态河道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生产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乡村建设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如何把御帘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花园,明溪县人大常委会把目光定在了更高的起点上。

  2016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旅游工作情况,深入御帘等村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提出了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农村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探索完善乡村旅游规划,搞好规划对接;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现出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包括政策保障、资金资源整合、部门力量、人才培训和统一营销等统筹协调机制。

  明溪县人大常委会的主动作为,推动了各项建议的落实。县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支持旅游业发展,其中1000万元用于生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县旅游局将御帘村红军战地医院遗址景区和东方军司令部旧址景区建设项目申报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总体建设二期方案,并上报下一批省国防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夏阳乡将旅游业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基于村内遗迹及红色景点,将旅游规划空间布局为“一带五区”,打造内含8个专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展馆。

  县里编制了4条旅游路径,把御帘村纳入市级乡村旅游线路,吸引了不少古建筑学家、历史学家和摄影爱好者及游客。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便民商店、农家乐、家庭体验农场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带动了村里的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如今,全村从事非农产业的劳动力共计300余人,占全村总劳动力40%。2016年,御帘村被评为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今年国庆期间,来御帘村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头的供销社里,两个小朋友正指着货架上陈列着的老物件,向身边的大人们询问着。这个供销社改造成的“乡愁馆”里仍延续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摆放,搪瓷水杯、煤油灯、花面被套……还原了村民们当时的生活文化,抒写了一个时代的记忆,让古村落焕发出新生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