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6期

伊家乡人大:让乡村美起来

2018-02-27 11:4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揭联波

  “环境整洁了,河道里看不到垃圾了,村里环境大变样了”建宁县伊家乡兰溪村村民林明建难掩喜悦地对乡人大主席陈建红说:“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倾注了乡人大和代表的心血!”今年来,伊家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其列入2017年监督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监督推动、宣传发动等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示范带动,主动参与农村环境保护

  农村垃圾是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一大难题,也是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为此,伊家乡人大主席团积极履行职责,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就全乡各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生猪养殖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中,代表们在看到各村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生产生活垃圾习惯倾倒在小河边、农村保洁员积极性不高、群众生态意识淡薄、垃圾清运不及时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兰溪村叉路口,街面脏、乱、差现象突出,小河里垃圾成堆,被县里多次通报仍未能整改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环卫意识,使环卫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努力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要强化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核,建立年度目标责任制,严格依据考评标准采取明查暗访、互查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综合考核挂钩,推动整治工作长期有效开展;要加强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建议对全乡现有保洁员进行一次考核评议,对因拉关系进入队伍或不能胜任的保洁员予以清退,并适当提高保洁员的待遇,确保保洁员队伍的稳定;要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建议更换垃圾车,配齐配足垃圾桶,提升垃圾收集清运转运水平……

  乡人大主席团及时召开代表建议沟通交流会,全力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乡政府及各村委会通过宣传教育、健全制度、加强考核等措施,对乡村两级环境卫生实施重点整治,使农村垃圾有了去处,随处焚烧垃圾的现象少了,有力地推进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尤其是兰溪村,针对因保洁员工作不力导致卫生环境差的问题,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原有保洁员进行了评议,将环境卫生管理划分成3个片区,决定由原来15名保洁员减少到3名,实行公开招聘,并将保洁员工资由原先的300元/月提高到现在的1500元/月,极大地提高了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从根本上改变了该村环境保洁工作落后的面貌,整洁工作做到常态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监督推动,坚决打击破坏生态行为

  “兰溪河存在过度采砂以及偷挖盗采的问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希望你们能够向相关部门反映一下。”“好的,您说的情况我们已经记录了,我们会将您反映的情况形成建议第一时间向乡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反映。”

  5月10日上午,在伊家乡沙洲村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何建仁、何国安等两位代表认真记录下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当天下午,人大代表何建仁、何国安就将选民意见整理反馈到了伊家乡人大代表联络中心,乡人大主席团立即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兰溪、沙洲河段进行现场实地查看,认真了解情况,通过听、查、看等方式,一致认为选民反映的情况真实,且问题比较严重,于是马上形成了关于严厉打击兰溪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的建议,要求全力落实河长制,保护沿河生态环境。这一建议得到了乡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向县有关部门反映。5月16日,县公安、水利、国土、村建、电力和安监等部门联合对兰溪河采砂行为实施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打击兰溪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取缔非法采砂点2处,扣押采砂船2条,还没收了一些其他设备,有力地打击了兰溪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维护了河道安全,保护了生态环境。

  为持续加强河长制的落实,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利用各村代表联络室联系选民的渠道,进一步加大对河长制的舆论宣传力度,张贴打击非法采砂、保护生态环境标语30余条,大力鼓励选民反映情况。3个月后,再次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前往兰溪河段视察。代表们来到河边,认真地察看沿河两岸,发现原先被开挖的河岸已经得到了回填修复,兰溪河两岸的植被逐渐开始恢复,沿河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代表们高兴地说:“这样下去兰溪河两岸将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生猪养殖污染也是今年重点整治项目之一,县里下达任务给伊家乡需拆除6家生猪养猪场,并要求在6月中旬前必须全部拆除。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更关键的是拆迁过程中能否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能否做到不损害群众利益。代表们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拆除补偿方案进行严格监督,提醒各村拆迁做到“阳光操作”、“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保障猪场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养殖户周某某,生猪存栏数量多,当得知自家正在发挥效益的养猪场要被拆除,周某某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就是不支持,不配合,不答应,致使该养猪场拆除工作一度停滞。面对困难,人大代表邱祖发主动请缨,积极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人缘广的作用,经常上门入户,宣传拆除猪栏的补助政策以及养猪场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人大代表汤美莲利用与周某某是亲属关系,多次上门找到周某某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养殖户的实际困难通过有效途径向乡政府反映,帮其解决。通过代表们的耐心工作,最终说服周某某拆除了养猪场。到6月初,全乡6家养猪场已全部拆除,圆满完成了全乡拆除猪栏任务。“猪栏拆除了好呀,现在再也不用闻猪屎臭了”村民林大伯对包村干部如是说。

  宣传发动,全力助推农村禁柴改燃

  2017年,伊家乡兰溪村被列入县“禁柴改燃试点村”,一开始乡村干部下去做工作,遇到的阻力很大,村民有的对这项政策漠不关心,有的直接提了一大堆反对意见,认为不符合农村实际。总之,村民对禁柴改燃这项工作很不认可。

  伊家乡人大主席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介入,组织试点区内的县乡人大代表到其他乡镇考察学习禁柴改燃的做法与经验。考察回来后,召集村民召开会议讨论和宣传发动,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办法,最终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多数认可。会后,该村县人大代表邱祖发立即带领片区内2位乡人大代表,连续数天,逐户上门与群众直接接触,大力宣传开展禁柴改燃的重大意义,听取群众呼声,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打消群众心中存在的疑虑。同时,他们在自己家里率先购买了灶具,带头对自己家的柴火灶进行改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位人大代表的苦口婆心和带头行动,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试点区内所有住户都认可了实施禁柴改燃这项工作,并和村委会签订了协议。到8月底县里组织验收时,兰溪村禁柴改燃试点区60户住户100%通过验收,很好地完成了县里下达的禁柴改燃试点村任务。“禁柴改燃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乡人大代表的带头示范和耐心宣传”,兰溪村干部老杨发自肺腑地说:“我们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禁柴改燃这项工作要长期实施下去并推广开,这样就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