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6期

溪源乡人大:力促笋竹产业转型升级

2018-02-27 11:4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林 芳

  溪源乡位于建宁县东北部,拥有10万亩浩瀚竹海,是建宁县万亩丰产竹林特色产业基地,被授予三明市“十佳毛竹乡”,又被誉为“明笋之乡”。因此,笋竹产业是溪源乡的支柱产业,占据了全乡经济的“半壁江山”。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下行及消费转型,溪源乡的笋竹业发展也遭遇了瓶颈,在如何摆脱过去初级加工、低价竞争、分散经营的传统发展经营模式上,溪源乡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作为“美丽富裕溪源”建设者的一分子,溪源乡的人大代表们主动走访视察,开展调研,致力于推进溪源笋竹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品牌创建上提建议

  2016年10月,溪源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代表到东溪村黄家坊笋业市场、六逸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笋制品企业视察。通过与企业员工和业主的深入交流,视察组了解到溪源的笋制品——“明笋”制作工艺历史悠久,始于宋朝,据记载有一千余年的历史,现已是三明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明笋”风味独特,但至今仍没有统一的包装及品牌,缺乏品牌竞争力。代表们纷纷建议以溪源乡笋业协会之名申报“溪源明笋”地理标志认证,进而提高“溪源明笋”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建议得到乡政府的采纳。2017年8月,“溪源明笋”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为建宁县首个获得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同时,在这股自我品牌创建风潮的带动下,富源笋业合作社、六逸食品有限公司的ISO9000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并于9月取得ISO9000认证证书,富源笋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溪源乡的笋制品生产在提质量、树品牌上迈出了一大步。

  技改升级上出主意

  2017年4月,东溪村的几位笋农向乡代表反映:鲜笋的采挖、剥壳、加工的人工成本很高,不容易保存,又都是以家庭为单位,体量小,卖不出好价钱,严重影响了笋农收入。乡代表及时向乡人大主席团反映该情况。乡人大主席团立即组织了以“促进笋竹企业技改升级”为主题的专题调研。黄善辉代表在调研后提出:“要改变笋竹产业的现状,就要改变初级加工、分散经营的老路子”。代表们也纷纷就此提出意见,表示笋竹产业要发展,就要大力推进技改升级,要改变以往小作坊式的家庭经营模式,扩大生产规模,开展标准化建设,引进先进加工设备,来提升笋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

  建议得到乡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促成《溪源乡加快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及 《溪源乡笋业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出台,支持建成4个鲜笋冷冻保鲜仓库2000立方米,建成1个3000立方米标准化生产厂房和新上一条笋制品生产线,完成了10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开展了院(校)企合作,与农林大学食品科学院、省农科院深度交流,就如何升级加工工艺、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进行探讨合作,攻克技术难题,使得溪源笋竹业有了新的起色。

  产业融合上有想法

  “当前精准扶贫如火如荼,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为什么不能将笋竹产业发展与扶贫工作,与乡村旅游融合起来呢?”都团村丁木贵代表提出疑问。他建议:可以将贫困户吸纳到笋竹业的生产、加工的链上来,不仅帮扶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也降低了笋制品的生产成本;在乡村旅游方面,可以凭借丰富的笋竹资源优势,打造“绿海竹林”,推进乡村生态旅游新业态的形成。

  他的建议得到乡政府的采纳。乡政府当即制定了“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即:通过基地共建、技术指导、岗位提供等方式,把贫困户吸纳到产业发展中。例如:东溪村实施笋竹产业帮扶贫困户,让贫困户入股富源笋业合作社,并向贫困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年底贫困户既能领到工资又能收获分红,切实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在笋竹产业和乡村旅游业的融合上,溪源乡实施了都团村“共享田园”乡村旅游综合体示范基地改造提升项目,乡政府计划明年打造生态竹海游,依托竹海资源,打造竹海木屋、竹林游山古道,通过组织“挖笋季”、明笋加工工艺体验等活动,提高“溪源明笋”知名度,带动农特产品销售,进而推进生态乡村旅游与笋竹业发展完美融合。

  拓宽销售渠道上给思路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溪源乡在广州、浙江、上海等地设立了代理窗口,溪源的笋制品主要通过这种代理销售的方式销售出去,这种代销的方式沿用了几十年。”这是代表们在一次入户联系选民中了解到的情况。现今早已是信息快速传递的网络时代,电商、微商、互联网社群发展迅猛,而单一依靠代销的形式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满足不了产业发展的需要,代表们提出“可以借助一些网络平台来销售推介笋制品及其他农特产品”。

  利用互联网推广、销售,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代表们的建议与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2016年4月来,溪源乡开始推行“O2O”模式,开启溪源农特产品体验店创新线下销售模式,成立了富源电商公司及5个农村淘宝点,开设农民网点26家,实行溪源农产品订单营销、在线零售;组织富源、旻盛等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博览会、对接会、推介会;加强农超对接,引导各经营主体对接超市、农贸市场等散品主战场,笋竹产业销售模式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溪源乡人大主席团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在促进笋竹产业转型升级上善于为全乡笋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主动为林农发声谋福,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调研考察20余次,提出建议意见36条。现今,全乡笋竹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明显提质增效,建立了笋竹两用速生丰产基地,发展林下经济,打响“溪源明笋”品牌,建设标准化厂房和冷链保鲜仓库,2017年全乡笋竹产业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