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6期

里心镇人大:代表进“网格” 履职惠民生

2018-02-27 11:4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郭 英

  “现在我们反映情况有了新的渠道——直接反映给驻网格的人大代表,很快就能把事情解决,原来人大代表的作用这么大。”看着家门口整洁的环境,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水南桥片区的邱大爷满脸笑容。

  2017年4月之前的上黎村可不是这样的,垃圾随处堆放,无人清运,群众怨声载道。有现在的变化源自4月在上黎村试行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新模式,而新模式的落地到生效离不开建宁县乡两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的持续推动” 。

  2016年12月,镇人大代表邱学先在调研中发现,全镇各村垃圾中转能力不足,严重影响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效,为此,他在在人代会上建议:镇里要尝试创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模式,有效缓解镇城监中队垃圾中转运力,改变农村村容村貌。

  里心镇人大主席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立即成立调研组,深入各村开展调研,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交流、随机调查等形式认真听取代表选民意见。同时充分发挥各选区代表联络服务室作用,结合开展“三联一转”活动(即联选区、联困难群众、联项目、转作风),让代表深入选区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吸收了代表选民意见,向镇政府提出在上黎村试点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将辖区内环境卫生工作一次性承包给保洁公司,使镇、村两级干部由原先的垃圾清运工作执行者变为环境卫生监督者,有效改变当前模式不畅、成效不好的现状。该建议也得到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

  代表建议如何落实、监督成效如何显现呢?镇政府、上黎村在充分听取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借鉴综治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划分网格、落实责任、创新模式、强化监管”的工作思路,发动人大代表、妇女代表、农村党员等力量,建立一支环境卫生整治巡查队伍,与保洁员一同定人员、定路段、定职责、定要求,细化片区工作任务。主要做法是将上黎村划分为水南桥、甘家、朱家3大片区8个大网格62个小网格,每个片区和大网格分别由2名村干部、2名村民小组长负责联系,负责区域内卫生保洁工作的组织协调;每个小网格由1名人大代表、3-4名妇女代表和若干农村党员负责监督并与保洁公司的保洁员进行对接,及时处理问题。及时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微信群,对卫生监督管理实行层级管理制,网格管理员发现问题并拍照上传至微信群,保洁公司要在3小时内对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后的照片。同时在各网格公开网格管理员、保洁员姓名和监督电话,确保将片区环境卫生清洁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提高群众对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推进环境卫生工作持续性和稳定性,真正实现“网”内履职,“格”内尽责。

  按照“减量化、无害化、再利用”的思路,镇里投入60余万元在上黎村新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对可回收粉碎的生活可腐烂垃圾进行处理、堆肥,缓解垃圾中转运力的压力。同时各片区片长、网格管理员、人大代表轮流入户开展宣传,发放《上黎村居环境整治倡仪书》,仔细讲解如何正确区分垃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帮助村民逐步树立整洁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新理念,使垃圾乱扔、污水横流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然而,在农村家家户户长期都存放的薪材却成了大难题。怎么办呢?县人大代表、镇农技站干部陈盛云带来一个好消息,县里正在推行禁柴改燃试点工作,也就是通过资金补助方式,引导村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改用电、燃气灶等。对试点村,在村民完成燃柴灶改造给予一次性燃具补助500元/户,按每月给予禁柴改燃补助3年。

  随后,经过争取,上黎村水南桥片区入选全县首批禁柴改燃试点。5月是农忙季节,但村里的各级人大代表没有一个叫苦,分头利用早、晚时间分片区逐户走访农户,向群众讲清禁柴改燃补助标准、补助时间及奖惩措施,重点做好留守老人的思想工作,教会其使用电器、取暧器,让其安心参与禁柴改燃试点。同时在禁柴改燃试点实施过程中,以农户为主体,组织其按照各自生活习惯和家中灶台位置等实际情况来选择封堵烟囱或进行灶台改造,鼓励农户利用现有灶台改造成猛火炉。至5月底,上黎村仅用了46天,组织水南桥片区250户1200名村民自行清理薪材600余立方,在全县率先完成了禁柴改燃试点工作。“没有代表们的支持,上黎村的禁柴改燃工作进度不可能这么快。”陈盛云感叹道。

  为了让村民们自觉主动的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上黎村还试行积分管理制,按照每月一抽查、季度一小评、半年一大评、全年一总评,年终村民将可凭积分兑换一定的清洁用品,并作为年底评选“最洁净家庭”、“最美清洁人”重要依据。评选采取农户与网格管理员、保洁员三方进行互评,全程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主要通过测评、回访、抽查等方式查看网格内农户是否做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是否做到垃圾分类投放、是否做到日常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有序,抽查参与禁柴改燃的农户是否只使用清洁能源,了解各片区网格管理员是否有按时开展督促和引导工作、了解保洁员是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和按时清理河道和公共卫生,了解农户对网格管理员和保洁员工作的满意度。对环境保持整洁、工作表现良好、抽查达标的农户、网格管理员和保洁员实行积分奖励;对检查不达标的第一次进行口头劝导,对拒不整改和整改无效,将在公示栏内进行“特别通报”、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或辞退。以此巩固新模式、新制度的长效跟进。

  在管理新模式中,政府尽管甩了“包袱”,但却没有当“甩手掌柜”。目前,里心镇上黎村的农村环境整治知晓率已达95%以上,村民对新模式及成效赞不绝口,对代表的尽心履职树起“大拇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关系着村容村貌、关系着百姓健康,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将环境卫生整治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更充分的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中来”,镇人大代表、上黎村党支部书记邱模清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