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6期

泰宁:持续监督城市建设管理工作

2018-02-27 11:4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欧阳兰娜

  泰宁县以建设“海西最美的山城、三明最靓的看点”为目标,坚持把城区当景区建设,塑造了浓郁特色的“杉阳明韵”城市形象,完善了日趋合理的城市功能体系,泰宁的城市建设管理经验得到省政府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泰宁城市呈现出的个性和特色。总结二十年来泰宁城市建设的经验,主要做到了“三个坚持”:坚持了“杉阳明韵”的建筑风格。泰宁的文化底蕴比较深厚,是避免“千城一面”的灵魂所在;坚持把城区当做景区来规划建设和管理。泰宁是一座旅游城市,每年来泰宁的游客是当地常住人口的十几倍。因此,始终以游客的视角、景区的标准来抓好城市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20年来,泰宁历届班子始终按照“一张蓝图”的建设要求,保证了城市规划建设的持续性和连贯性。

  在这样的成绩背后,还离不开县人大常委会一贯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纳入监督工作重点,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持续跟踪监督。

  2010年2月,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确定城市建筑风格的决议》,明确将“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的建筑风格作为泰宁城市建筑主体风格,在全县传承推广。此后,每年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形式,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监督。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仍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列入重点监督工作,积极开展下乡镇联系代表活动,期间代表们反映了很多与城市建设管理相关的新问题:

  “路是越来越宽了,但车也越来越多,车辆到处乱停放现象越来越突出。”县人大代表林宇说。

  “我们北洲这边因为供水管道有点老化,经常出现供水不足的情况”县人大代表李春梅说。

  针对代表反映的相关问题,2017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在专题询问会上提出需进一步整改的14个问题,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多规合一”,科学监督管理,有序推进古城开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题询问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整改问题中提到的关于上北洲供水管网改造等问题已基本解决,城市停车场扩容、山边危房改建规范等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时代在进步,城市在不断发展,2018年泰宁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更新理念,提高水平,坚持不懈地开展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