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6期

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02-27 11:4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城区教育布局纪实

  姜艳梅

  新学年伊始,位于尤溪城关水南的的文公小学、文公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迎来了第一批学生。这是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城区教育布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城区教育布局调整、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专题询问、跟踪监督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对城区教育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了持续监督,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尤溪县先后获福建省双高普九县、教育工作先进县,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招生怪象:排长龙“争”学位

  近年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农村拆点并校、二孩政策放开等形势,尤溪城区人口逐年增加,城区的教育资源日趋紧张,城区幼儿入园难、小学大班额等现象十分突出。每年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公告发布后,幼儿园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为了给孩子争取到一个报名机会,家长不惜在风雨中苦守,为了打好“持久战”,家长们还自发搬来塑料凳子,并用绳子串在一起以防被插队,一排就是两三天。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人大代表也多次提出意见建议。

  人民的呼声就是人大行动的号角。2015年7月,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落实义务教育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指出当前义务教育存在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容量不足、城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学校设施设备配置滞后等问题,并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县政府要有前瞻性,超前谋划,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切实解决好今后几年大量适龄儿童入学问题;要尽快在城区规划新建一所独立初中学校,有效缓解城区入学难问题;在新城开发建设中,要科学测算人口增长幅度,合理规划学校容量,满足就学需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本着实事求是、分清轻重缓急的原则,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公书院、东城中心小学、西城中心小学、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奎新城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并根据乡镇人口变化,适时恢复村教学点或完小,留足学校建设用地,不断满足办学需求。

  专题询问:推进布局加快落实

  为实现全县教育“布局合理、建设达标、发展均衡、人民满意”的目标,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把监督推进城区教育布局落实作为2016年工作要点,采取实地查看、专题询问方式,努力推动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城区幼儿入园难、小学大班额等问题的解决。在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教育布局得到进一步调整,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2016年,县政府投资1.1亿元收购民办学校尤溪文公高级中学改制为公办学校,更名为尤溪七中,设立为完全中学,把尤溪一中办成独立高中,原尤溪七中更名为尤溪文公初中,办成独立初中;新建文公小学、文公幼儿园、东城中心小学二期和异地新建西城中心小学,城区中小学校共增加学位2000多个,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规划在联建村建设36个教学班的小学和12个教学班的公办幼儿园各一所,满足西城集镇扩容需求;三奎新城和城南园等新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有关部门使用。目前,位于三奎新城的第三实验小学、幼儿园已经完成图纸设计等工作。

  跟踪监督: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真正的转变,不仅需要量的扩张,更需要质的提升;真正的均衡,不仅只是“有学上”,更重要的是“上好学”。在加快推进教育布局规划调整的同时,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提高教育投入、提升教学水平的提升上。在人大的积极推动下,近三年,尤溪县财政共配套投入5702万元,先后实施40个中小学建设项目,全县城乡小学生均校舍面积达到9.92㎡、初中生均校舍面积达到17.75㎡、特殊教育学校生均校舍面积达54.47㎡。目前,文公书院和东城中心小学二期即将竣工,将于9月份投入使用,三奎新城中小学、西城第二中心小学项目已经启动。同时县财政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充实完善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教学设施设备,进一步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办学条件差距。全县中小学校多媒体“班班通”实现全覆盖,并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和验收;一中、七中、五中建设了塑胶田径运动场,14所村级完全小学、教学点全部建设塑胶直跑道,其余完小也因地制宜建设60米直跑道,彻底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与此同时,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整体素质水平,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业务过硬、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尤溪县创新机制,强化保障,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2017年,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实施方案》和《中小学班主任业务专项考评奖励方案》,县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400万元用于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班主任工作奖励,并对教师在完成义务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予以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职务变动、岗位调整等方面进行激励。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尤溪县正朝着教育强县的目标,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进一步落实保障,完善布局,提升队伍,强化管理,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