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1期

巫振桂:我为千年畲寨代言

2018-03-20 15:1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郑宗栖

  走近大田县桃源镇东坂畲族村,这里山清水秀、林茂壑幽,拥有集古村、古堡、古庙、古厝为一体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2015年8月东坂村被定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3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这几年,我们村充分利用古堡特色和畲族民居资源,发展以‘民宿休闲、游学观光、农事体验’为主的特色民宿旅游产业,使古村生机焕发、人气陡增。”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东坂村村主任巫振桂说。每个周末,是他最忙的时候,忙着为到村里旅游观光的客人们推介村里的风光和特色农产品。

  “之前,村里虽然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但一直深藏大山无人识。”怎么办?村财基本为零,村民也穷,如何带领村民们致富增收?2013年,巫振桂和省纪委驻村第一书记吴伟智一起,紧紧抓住东坂村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村的有利契机,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整合各方资金2000多万元,全力打造东坂特色村寨。村里新修畲药科普园、太极池塘,改造堡前牛栏为“牛栏茶屋”,着力提升了核心景区景观。

  东坂畲寨古厝白墙青瓦,颇有特色。巫振桂组织村民们打造民宿旅游产业,聘请台湾休闲农业工作团队作辅导,开发特色民宿旅游产品,打造了4家民宿,位。同时,带动村民成立花卉合作社1家,茶叶合作社家、笋竹合作社1家,农业公司1家,养生农家乐餐厅4家;由村集体流转50亩土地与企业合作种植高山西红柿,每年获取固定分红作为村财收入。2016年度村财收入11多万元,村民创业增加收入30多万元。巫振桂还在村里成立了大田县乡伯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订单农业,建设中草药·罗汉果休闲农业示范基地250亩,有效带动46户村民增收;打造富硒大米品牌,建设百亩富硒大米生态梯田景观休闲基地,带动35户农户增收。

  作为人大代表,他始终关注民生、关心民意。巫振桂平时喜欢跟村民和游客一起交流,既可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农村农业发展与旅游开发的政策,又能及时听取村民和游客的呼声,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他外出学习或者交接业务,为了方便及时联系群众,创新方式建立微信建议群,让新媒体助力建议意见的收集,真正把群众反映突出、带有共性的问题吸纳上来。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迈进,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兴起,一些生态环境优势明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落纷纷进入到乡村旅游的市场中来。”巫振桂说,对于这样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兴产业,存在着一些管理和扶持的缺失,乡村旅游产业遍地开花、五花八门、大同小异,行业没有规范,没有标准,不利于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在积极调研的基础上,巫振桂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大传统村落开发与保护及发展乡村游的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加大传统村落开发与保护力度,并结合乡村旅游,让传统村落找回久违的民俗遗风,重焕活力,带动村民们致富增收。

  在传统村落开发建设中,如何做到合理利用、适度开发?巫振桂建议,应当因地制宜,着眼于村落的地域条件、文化特征、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差异性,区分轻重缓急,采取差异化的保护措施和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活态传承、活态发展,切忌保护发展模式简单化、单一化、理论化,避免千篇一律、千村一面。

  “建议提交后,引起市里相关部门的重视,全市5个中国传统村落均已启动了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并结合村落的地域条件、文化特征、文件资源等实际情况进行修缮和适度开发。”巫振桂说,市里还加大对示范村的扶持打造,明确行业标准,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农民创业,让大家看到了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的希望,相信乡村旅游一定会朝着特色化、产业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实现“以旅促农,兴旅富农”,推进“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巫振桂说:“我是一名村级干部,深知群众最急需什么、最关注什么、最盼望什么,我要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认真履职,及时传递基层老百姓的心声,才能不愧于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