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1期

积聚人大工作新动能

2018-03-20 15:1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林公福

  怀着为民情怀,带着社情民意,1月20日在市会议中心各代表团会议室里,市人大代表们热议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所作的工作报告。

  抓立法 促规范

  地方立法是国家立法的重要补充。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我市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先后制定出台了《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为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文化遗址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还计划审议2项法规、开展1项立法前期调研。

  良法保障善治的效应逐步显现。陈炎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扎实推进,出台的2项法规选题准、站位高、质量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杨永生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提升地方立法能力,加强地方立法人才储备,立法选题要分轻重缓急。苏迎平代表认为,立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使行政部门有法可依、依法办事。

  对于未来立法方向,林金龙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河长制、饮用水源地保护等生态环保和城市管理等领域的立法进程。梁达镜代表说,要将物业管理纳入立法规划,对物业管理进行规范,遏制物业管理乱象,促进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高。杨永生、范佳壮、朱美华、胡风星等代表还提出了朱子文化保护、农村环境保护、家庭教育规范、医疗纠纷处置等方面立法建议。

  善监督 提实效

  监督工作始终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项,开展专题询问2项,组织工作测评4项,开展视察、调研35项。

  对去年常委会监督工作,代表们纷纷点赞。刘鑫代表说,常委会抓住大局、民生问题开展监督,通过监督方式改变增强监督实效。肖明光、郑清华代表认为,人大在生态建设、城市管理、水源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监督工作,很好地发挥了作用。张淑华代表说,通过“调研专报”的形式,有效推动重点问题的解决。邓秀忠代表说,持续监督市区煤场关停和施工扬尘整治工作,让群众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变化。

  代表们持续关注民生社会事业。卢美菁代表说,要加大对涉及民生和社会事业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让政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罗清珠代表建议,把养老服务规划编制列纳入2018年居家养老调研内容。赖丽治、杨淑萍代表认为,要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和托管机构的监督。张燕代表建议,要多关注未成年儿童性侵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防控体系建设。

  结合自身感受,林镇土代表说,传统产业对我市经济的贡献和支撑作用明显,但相对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被重视不够,发展中存在不少难题,要对此予以重视,加强监督推动,促进我市传统产业发展壮大。

  法律监督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陈沈慧代表说,要加大法律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制定的法律有效实施,并加强合宪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陈兴万代表建议,要对新出台的《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维护职工利益,和谐劳动关系。乐仁昌代表建议,要按照即将出台的监察法,对监委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针对城市牛皮癣屡禁不止,违法广告乱散发、乱张贴,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文明的问题,胡雪玉、柯瑞卿、梁达镜代表建议,开展《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把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好,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高。

  优服务 强保障

  只有服务保障好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才能促进代表作用有效发挥。2017年,常委会全面启用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组织代表开展立法、调研、检查和视察586人次,邀请59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培训175人次,代表提出的243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理,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100%。

  围绕畅通联系渠道,邓秀忠代表说,要认真落实“双联”制度,进一步密切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林承日代表说,要借鉴好的做法密切代表与选区的联系、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民意。洪丽清、吴雅颜代表说,要深入了解群众呼声,及时负责地通过各种方式反映,推动问题解决。余荣生、谢翠姬、林曦碧代表说,要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地反应民情民意,促进县际之间的代表互动交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谈到如何提升建议办理质量,代表们讨论热烈。罗清珠、王永钧代表说,要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监督,避免“重办理、轻落实”问题。施永代表建议,通过函询等创新方式,要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及时回复代表提出的问题。黄雪香代表说,要建立长效跟踪机制,开展“回头看”活动。李腾腾代表说,个别建议存在承办部门确定不合理的现象,要加强对建议交办情况进行督办。何光桂代表说,要多采取实地观摩的方式,组织代表参与督办,对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代表们也非常重视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活力。余梦华、邓政平、张建西代表说,要分期分类开展代表培训工作,特别是专题培训,提升代表发现问题、反映民意的能力,让各行各业的代表充分发挥作用。钟春燕代表说,要加强对基层代表的培训,经常组织基层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激发基层代表履职活力。潘闽生代表建议,探索制定代表行为规范,组织开展“十佳代表”评选等活动,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