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1期

为人民管好钱掌好柜

2018-03-20 15:1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预算报告侧记

  翁扬群

  预算报告是“人民账本”,既要让人大代表明白财政的钱从哪里来,也需要让他们知道钱花到哪里去。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邓永辉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三明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2018年预算草案。1月18日,大会财经委召开了审查会议,对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

  在审查中,代表们一致认为,2017年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坚持依法理财,致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市及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全市统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或调整预算,重点支出得到保障,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2018年预算草案,提出的收入预算保持与国民经济预期目标相协调,支出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着力保障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支出。1月19日,大会财经委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计划、预算两个审查结果报告,并决定将两个报告提交大会主席团。

  关注财源培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如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共同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成为了代表们普遍关注的焦点。

  “2017年全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帮助企业降低各类成本15亿元。推进双创示范,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了25亿元,带动社会投入近300亿元。这样的举措很好,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措施,尤其是针对企业税费的政策能落到实处,让广大实体经济企业轻装上阵。”1月18日下午,参加财经委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林来发坦言。

  财经委在开展预算审查的前期准备和初步审查等工作中,积极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预算专家组成员等共同参与监督审查。林来发是三明市闽昇冶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企业家代表,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会财经委全体会议,他说:“让非专业人士的人大代表们看清楚、看明白预算账本实属不易,这既要求预算编制更加细化和规范,更能让我们知道钱真正花到了哪里。”

  “由于财政预算专业性强,人代会会期短、议程多、任务重,分组审议时,代表们同时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进行审议,发言比较广泛,有些问题不容易说透,召开财经会会议,把范围扩大到更多的代表来审查预算,就可以避免这个毛病。”大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叶清松介绍到。

  李应春代表建议,要落实各项服务企业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实施三钢17个转型升级项目,支持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促进市区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

  胡启灿代表表示,三明是我省的工业基地,传统制造类企业比较多。在经济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他希望“市政府能够打破常规,在政策层面给予一些倾斜,比如降低电费,支持和鼓励企业降低成本,以增强活力”。

  邓善存代表建议,要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税费成本,实实在在地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具体包括继续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和收费,遏制“乱收费”等。

  关注民生支出,加大重点保障力度

  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三本账支出总额高达219.77亿元,这些钱将重点花在哪里?在对预算报告进行审查时,不少代表都注意到这样的表述: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着力保障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支出。

  预算报告提出,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235.45亿元,比增16.24%,占支出比重的80.35%,比上年提高0.54个百分点。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推动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均要增加大量财政支出,加上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的资金有更大的需求,财政支出压力沉重,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尽管收支矛盾突出,但必须坚持民生是财政保障和支持的重点。”大会财经委主任委员肖长根强调:“不管困难再大,也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财思想,集中财力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群众。”

  “2017年,全市落实义务教育保障经费2.11亿元、职教和高等教育发展资金2.45亿元,可以看到,教育支出比重有所增加。”市人大代表、三明市教科所所长陈红梅建议,“政府应该更加注重资源的合理化分配,让大家都享受到教育投入增加的好处,并且有获得感。要持续加大教育的投入比重,壮大基层师资队伍,促进教育健康长效发展。

  池明流代表重点关注基层医疗机构的建立和完善,他建议增加基层卫生系统的资金投入,为基层卫生院配备更多的医疗设备和器械,扩大医疗服务队伍。还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资金扶持力度,从而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洪丽清代表说,“我市不断增加医疗卫生支出,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高兴,希望更加重视提高社区的医疗卫生水平,提高群众的医疗报销比例,同时简化报销手续。”

  余梦华代表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财政要重点保障精准脱贫攻坚,全力支持造福工程易地搬迁、产业、就业、金融、健康、教育、低保兜底等综合扶贫政策开展,确保全市国定、省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徐红华代表建议,要加快打造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支持社会保障扩面力度,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要完善租购并举住房体系,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各类租赁住房建设。要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关注预算监管,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在报到大厅醒目位置,有两个红色的触摸屏格外显眼,那是市人大财经委要求市财政部门将预算草案、报告及相关参阅材料以触摸屏的形式提供给代表们审阅,进一步促进预算的公开透明。大会期间,代表们纷纷来到触摸屏前点击查询,确实为审查预算创造了很多便利。

  叶清松介绍,人大代表对预算的审查,主要经过四个程序和环节,依次是:“读、审、议、决”。我们要求树立触摸屏,就是“读”这个环节的延伸,要让代表们确确实实看得懂、看得清“账本”,详细了解预算的资金是怎样分配使用的,这个是后面“审、议、决”预算的前提和基础。

  听完介绍后,代表们纷纷点赞,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这个触摸屏内容以表格形式展示,只需要点击一下,翻找一下,就随时可以知道这钱花在什么地方、花得对不对,这样才确实有利于代表对政府的监督,从而提高政府公信力。”林雯玲代表在使用完触摸屏后对其功能表示肯定。

  郭颖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全口径预决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强化财政管理基础,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推进项目库建设,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

  对于如何有效使用财政存量资金,避免沉淀,很多代表认为需要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有些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预算绩效有待提高。”邓秀忠代表直抒胸臆。“我市在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上还比较粗放,对支出缺乏科学的、刚性的要求,没有形成制度机制,缺乏一定的追责、问责机制。应从制度层面完善预算的绩效管理,这是绩效管理最基础、最重要、最难的一个环节,没有科学的、刚性的标准,绩效管理容易流于形式。”

  张鸿飞代表也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推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强和改进预算绩效评价体系,继续扩大市级绩效管理覆盖范围。

  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对于构建健康有序的财政制度、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其中,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事关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防范,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也成为了代表们审议的焦点。

  叶清松建议,要强化政府风险意识,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约束,有效防范政府财政风险。

  谢辉添代表指出,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财政风险。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评价机制,让每一个财政资金使用的主体都能够有效使用资金。

  人大代表对预算的审查监督是宪法及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政府预算草案不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批准,就不能形成预算。因此,看报告、查账本、问效果,代表们非常“较真”,而他们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替人民群众管好钱掌好柜,要真正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在阳光下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