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1期

听!改革的号角嘹亮有力

2018-03-20 15:1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代表共话改革

  曾凤清 黄宝琴

  “没有改革就没有动力,没有开放就没有活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引掷地有声。

  2017年,我市重点领域改革再次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医改工作在中央深改组第33次会议上得到肯定,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我市和尤溪县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林改得到中央肯定,全国、全省林业改革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金融改革加快推进,金融产品不断创新,金融活水汩汩而出,浇灌社会经济发展之花……

  围绕改革话发展,谈到我市各项改革事业,市人大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医改再深化 向全民健康进发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去年医改工作的总结,以及新一年方向的指引,我们的干劲更足了。”1月19日上午,参加分组审议的廖冬平代表说。

  廖冬平是将乐县总医院院长兼将乐县中医院院长。2017年6月,将乐县总医院挂牌成立,以县医院、县中医院为主体,通过优化整合县域内医疗机构,组建总医院,建设紧密型医联体。

  “建设紧密型医联体是2017年我市医改的重头戏。这一管理体制创新,可以说站在新的高度上,推进从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廖冬平说。

  作为医联体的管理主体,总医院的职能发生了转变,接手了原本归属于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所管理等基本职能。在将乐县总医院的架构中,专门建立了基层办,下设公共卫生科、健康体检科、远程会诊科、健康管理中心等。

  “这就促使县级医院主动参与到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中去,这也是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实践。”廖冬平说,“原先县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更多的是在分级诊疗方面的松散型支持。现在,总医院这支队伍不仅要做治疗,而且还要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真正做到防治并举。”

  如今,将乐县总医院“两院整合、三级一体、政事分开、责权明晰”的县乡村医联体架构已建设完成,初步形成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的一体化格局。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7年,将乐县总医院接诊病人90%不出县;全科医生签约率超过30%;重点人群的全科医生签约率超过60%。去年下半年,省卫计委组织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将乐县总医院的满意率在全省191家二级以上医院中,排在第三十一位。

  目前,我市已经成功组建10个县级总医院、2个市区医联体,初步建成以县域为单位的管理、责任、服务、利益共同体。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深化医改,以全民健康为中心,完善总医院(医联体)运行机制。

  新征程,昂首再出发。三明医改,向着全民健康的目标迈进……

  经验再升级 林改工作谱新章

  林改,三明的一块金字招牌。

  作为中国最绿省分的最绿城市,三明是福建省的重点林区,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国集体林改革试验区,国家林业局确定的全国集体林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唯一试点和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试验区。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三明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山林得绿、林农得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制是我市重要的林改经验。徐冉代表建议,要对重点特殊区位集体和个人毛竹林,试行政府赎买或长期租赁制,在此基础上,进行林分改造。

  徐冉说,我市毛竹林储量丰富,约4.18亿株,是广大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但是,由于毛竹林,尤其是毛竹纯林抗冰雪灾害功能差,水土保持能力弱,且极易扩边,对于重点特殊区位生态安全不利。他建议,通过逐步对重点特殊区位集体和个人毛竹林进行赎买,并在其中套种木本树种优化改造林分,确保重点特殊区位生态安全,真正实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要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就必须打破林业技术力量不足这一瓶颈。”永安市林业局局长郑凌峰代表说。

  作为“林改第一村”所在地的永安,在我市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的进程中,更是开创了不少全国首创的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谈起自己熟悉的老本行,郑凌峰直指其中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为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既带来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郑凌峰说。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创新生态保护和建设模式、创新林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投融资支持模式、创新林业管理服务模式等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而且提出要深化机构改革和队伍建设。

  “大量的林业改革任务,需要林业干部去具体落实。”郑凌峰表示,“可是另一方面,林业基层一线却面临着留人难、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郑凌峰建议,通过创新林业队伍用人机制,在林业技术人员的编制、基层技术人员的招考录用、职称评聘上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为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激发活力。

  释放新活力 农村改革促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农村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更是提出,农村改革要“扩面、提速、集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农村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代表说。去年,她作为党代表,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一回到村里,她就马不停蹄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生产中。

  去年初,五一村党支部、村委会成立了五一花世界农民专业合作社,从60多户村民手中流转了63亩地,又借助相关惠农政策,筹资搭建起大棚。之后,再将大棚租给合作社社员或者懂技术的农民种植非洲菊,从而打造出一个鲜切花卉产业区,最终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同时增收。

  五一花世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建经营,让许光园对村财增收有了更深的思考。会上,她带来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加大培训力度,引导村干部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培育特色项目,依法、规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扶持;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热情之外,农村工作者们更保持着冷静的思考。李腾腾代表在会上发出“农业规模经营应结合实际”的呼声。他说,中央反复强调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党的十九大宣布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遵循了农业发展规律。他建议,现代农业可以在农户经营基础上通过广泛合作来实现,而不能人为地“垒大户”。

  李腾腾指出,农业规模经营需与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相适应,与农村劳动力转移程度、农业科技发展水平相匹配。农户经营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创新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以及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来实现。

  思路创新天地宽。渔旅融合、茶旅融合、发展品牌农业、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有关农村发展的一条条好建议,从田间地头汇聚到人代会的现场,又从这里起步,化为推动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