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2期

从闽中走向世界的三明尤溪联合梯田

2018-05-21 16:4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晓明

  4月19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的第五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代表尤溪联合梯田领取“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此前,尤溪联合梯田与广西龙胜龙脊梯田、江西崇义客家梯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共同构成“中国南方稻作系统”已于2月5日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确认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是我省第二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三明市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联合梯田位于尤溪县联合镇,开垦于唐开元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梯田绵延于整个中高山片区的联合、联东、联南、联西、东边、连云、云山、下云八个建制村,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多米,垂直落差600多米,面积达10717亩。2008年以来先后被授予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中国美丽田园、华东区最美梯田、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等。

  从2013年,被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到今天,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四个子项目之一,正式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五年间,联合梯田从深山走来,登上世界舞台。申遗的成功,重置了联合梯田的世界坐标,也让联合梯田从深山魁宝成为了世界魁宝。千年积淀,五年申遗,问鼎世界,实至名归。

  “申遗意味着承诺,意味着保护的决心。”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说。

  近年来,尤溪县乡两级把保护和开发梯田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发展梯田特色农业、梯田旅游等,让梯田千年农耕文化得以延续。过去,在城镇化进程中,梯田出现了抛荒现象。尤溪县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复垦和种植进行补助,2017年底前完成核心区929亩抛荒田复垦;鼓励核心区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或农村集体组织。2016年联合镇成立了联合梯田文化有限公司,负责梯田品牌推广、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3年来,在补助梯田绿色种植和品牌建设方面累计投入60万元。同时,以“公司+基地+农户+标准”新型农业技术模式,着力将联合梯田打造成游客的农副产品供给基地。2016年,联合梯田旅游总收入达到1250万元,带动了“梯田三宝”,即当地出产的花生、田埂豆、梯田稻米等相关土特农产品的发展。2017年,联合镇瞄准了中高端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引进了广创文旅(福州)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与部分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签约,统一生产规范、技术标准等,并为“梯田三宝”贴上绿标,帮助花生、田埂豆、梯田稻米打开市场。如今,梯田经济有了自我造血能力。

  “申遗的成功,对联合梯田作来说是多了一张国际名片,但是同样也多了一把“戒尺”,因为保护不达标,全球农业文化遗产的荣誉是会被摘掉的,我们将继续加强遗产保护工作,将加强对联合梯田重点保护区面积、地方特色作物品种、传统农耕技术、农耕文化等进行综合保护,推动联合梯田可持续性发展。”尤溪县农业局局长柯德双在谈到下步保护工作中指出。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