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2期

新语录

2018-05-21 17:1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只有规范还是不够,还应不打折扣地严格执行,把新规的各项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强化监管,倒逼快递公司认真履行相关义务。一是应让快递实名制落到实处,各快递网点均应通过查验手机号码、身份证等核实邮寄人身份信息;二是应确保逢件必查,在快递网点安装监控设备及违禁品探测仪器;三是应做到随机抽查,监管部门可使用相关设备对正在运输途中的快递随机检测,一旦有禁寄物品则严厉惩戒寄件人及收寄公司。这样一来,既可倒逼快递公司及寄件人认真对待规则,不邮寄、收寄禁寄物品,还可在发现问题后快速查清涉事者,便于追责。

  《法制日报》评论员史奉楚认为,禁寄品新规重在落实与执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司法公开的转型升级,要让公开更规范、更实效、更贴心、更均衡。一是让公开更规范。这里的规范,包括制度和技术两个层面。从制度层面看,有必要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便于相关司法公开规范性文件的统一、明确和理解使用,从技术层面上讲,要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司法公开平台建设。二是让公开更实效。一方面要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司法公开回应当事人和社会各方的现实关切,通过司法公开让正义看得见、感受得到,做到精准公开、实质公开、有效公开。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司法公开系统的深度应用。三是让公开更贴心。唯有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和技术手段革新,让司法公开成为减轻法官工作负担、方便法官办案的得力助手,才能充分调动司法公开主体的积极性。四是让司法公开更加均衡。从国家层面上讲,应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在司法公开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政策、物质保障、技术支持等各方面给予一些倾斜和帮助,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技术条件,为司法公开提供有力保障。

  最高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助理研究员朱新林认为,要迈向更高层次的司法公开。

  法律本身具有难以克服的非圆满性,在法律适用的实践检验下,法律条文往往凸显形形色色的法律漏洞。法律适用必须解决填补法律漏洞的现实问题。作为指导法律适用的司法政策,往往对法律漏洞具有一定的填补作用。司法解释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性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可以被裁判引用,在一定程度上构成我国的法律渊源。司法政策具有回应性,司法政策是回应型司法的主要媒介。司法机关主要通过司法政策回应民生和民意,回应社会的司法需求,回应司法一线的困惑和社会公众的疑问。司法机关要积极回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变化,就要及时出台和实施司法政策,及时给滞后的司法解释打上补丁,弥补司法的次生性、被动性和保守性。其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重新梳理现有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性文件,及时打上司法政策补丁,让司法政策更好地回应和适应司法实践。

  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总编、研究员刘俊武认为,司法政策必须与时俱进,回应司法实践的需求,及时打上政策补丁。

  (摘自《人民政坛》)

  (责任编辑:邱靖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