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2期

山林纠纷十四年 人大监督一朝解

2018-05-21 17:3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谢惠玲

  一场春雨过后,重新划给沙县高砂镇阳溪村的山林新种的苗木又拔高了一截,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春意。“争议多年的荒山,变成生机勃勃的山林,多亏了镇人大主席团的有力监督啊。”望着眼前这片绿意,阳溪村村民陈丽花感慨道。

  事情还得从2016年6月说起。当年6月12日,阳溪村部分群众到高砂镇人大主席团上访,要求协调解决阳溪村与沙县林业采育总场的山林界址争议问题。这起山林争议始于2004年,争议时间长,群众意见很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高砂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这起信访件。为了深入了解具体情况,2016年7月6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就阳溪村与沙县林业采育总场的山林权属争议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情况介绍、座谈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该起争议的具体情况。

  原来,2004年集体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后,坐落于阳溪村辖域区内的7553亩山林和299亩的油茶山划给沙县林业采育总场经营管理,然而这其中的6383亩山林面积因界址线问题权属不清,有463亩山林面积属于重证,剩余的707亩林地和299亩的油茶山归属于阳溪村委会,为此,阳溪村村委会意见非常大,要求沙县林业采育总场归还该片山场及所有权。双方为此争议不休。

  阳溪村委会多次向县、镇两级上访。争议的十四年来,相关部门多次进行调解。2005年、2013年,沙县林业纠纷调处办公室还为此事专门召开工作协调会。但是双方站位不同、各持己见,该争议始终未能调解成功。由于长期处于争议状态,该片山场无人管理,森林资源培育受到很大影响。

  根据调研了解的情况,镇人大主席团召开座谈会,为解决问题献计献策。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如果不很好地解决问题,不仅影响林改的成果,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而且会严重制约当地林业发展。“林权纠纷应以协商解决为主,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其权属”,县人大代表罗宗堂说道。镇人大代表彭传木建议:“应该围绕当前党委政府开展的‘增激情 敢担当 破难题’和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活动的安排部署,集中力量攻坚沙县林业采育总场和阳溪村委会的山林权属争议问题”。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围绕“哪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怎么解决最好?”各抒己见,镇人大主席团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书面建议交镇政府研究处理。

  镇政府高度重视代表的建议,将沙县林业采育总场和阳溪村委会的山林权属争议问题列入了《高砂镇项目工作倒排进度一览表》中,明确了重要节点、推进进度、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人,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保障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2016年8月起,镇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全力调处沙县林业采育总场和阳溪村委会的山林权属争议纠纷。镇人大主席团则全程监督。为防止矛盾双方再起争执,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增加化解矛盾的难度,工作小组采取了“三步走”的策略逐一突破。首先单方面分组开展协调工作,工作组分成两个小分队分别与阳溪村两委和沙县林业采育总场代表交谈,详细了解双方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想法,根据他们的思路制定了初步的调解方案;在谈心了解各自的想法后,及时组织了阳溪村两委干部和沙县林业采育总场相关人员到山场边界现场,通过让双方换位思考做出初次调解;最后,组织双方座谈商量讨论,最终确定解决方案。

  通过多次调解,2017年1月11日,高砂镇阳溪村委会和沙县林业采育总场协商确定最终方案:沙县林业采育总场归还阳溪村委会林地面积共计1260亩,同时,沙县林业采育总场每年资助阳溪村9万元。

  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2017年1月14日,沙县高砂镇阳溪村和沙县采育总场在边界稳定协议书上签字。至此,这件困扰双方长达十四年的山林纠纷在高砂镇人大主席团的有力监督下终于成功化解,矛盾双方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