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2期

让代表建议开花结果

2018-05-21 17: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杨世飚

  代表提意见建议,有用吗?过去,沙县很多群众会这么问。

  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不妨看一看相关的统计数据。

  2017年沙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共提出126件意见、批评和建议,内容涉及农林水、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教科文卫等各个方面。短短的6个月内,126件代表意见、批评和建议,分别由63个政府部门单位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复率100%。只有1件建议,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其余125件代表建议从纸上落地开花结果,变成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年初依据内容督重点

  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初依据意见建议的内容,认真进行归类整理,选择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明确相关委室跟踪督办。相关委室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了跟踪,与承办单位一起研究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的措施,督促建议所反映问题切实得以解决。

  2017年初,针对县城老旧小区楼道暗,群众出行不便的情况问题,黎永川等代表提出“关于安装老旧小区路灯等配套设施的建议”。因该建议事关老旧小区群众每天晚上的出行安全,受众广、影响大,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荣生说:“老旧小区居民多数是老人。这样的问题,早一天解决,群众就早一日得到安全和方便。”县人大常委会把该建议列为重点督办件,紧盯不放,并责成县人大环城委作为责任委室全程跟踪,督促建议早日落实。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县政府相关部门实施“亮灯工程”,对背街小巷和老旧街区逐一走访摸排、规划设计、统一招投标安装。全县先后排查安装路灯9000多盏,570多幢“黑楼道”实现亮灯,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亮灯工程全面完成。

  家住沙县西门贮木场罗新发高兴地说:“现在有了路灯,到处亮堂堂的,我再也不用打着手电筒出门跳广场舞了。”

  年中依据进度督弱点

  在每季末,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盯住建议办理进度慢的工作弱点实施重点督促,及时会同后进的建议办理单位认真分析原因,加大办理力度,条件具备的立即办,条件暂时欠缺的创造条件办,条件确实不具备的耐心解释,全面推进办理工作。

  2017年6月,在代表建议办理半年回头看活动中,县人大常委会针对黄木英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取缔李纲中路1-4幢后通道市场的建议”,未能按计划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结合创全国文明城多部门联合整治,长效管理的建议。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督促下,6月19日清晨,县政府组织公安、城管、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取缔固定摊点70个,清理流动摊点80多个,拆除违建面积1200平方米,改变了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状况,方便了周边市民的出行,解决了这个长期被信访投诉的“老大难”问题。

  年末依据评价督“差点”

  “办理代表建议不仅要做到事事有办理、有回音,更重要的是要办好,要让代表、让群众满意。”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室主任黄阿胜说。

  每年末,县人大常委会都会组织开展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专题调研,盯紧代表不满意或有意见的建议走访代表和承办单位,详细了解建议意见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承办单位和领衔代表对相关建议办理进行了现场察看督办,促进政府部门与代表加强沟通联系,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加快推进建议办理。

  2017年11月,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走访了沟通答复中不满意的16份建议的代表,对不满意的答复件,督促县政府再次交由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答复。在调研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发现茅家坤等代表对提出的“关于加强体育场、体育公园锻炼器材管理和维修的建议”办理不满意,主要原因是代表在建议中所指的器材管理和维修,包含锻炼场地的建设、周边环境的建设和设施配套等。但是,承办单位仅就已设置的公共运动器材进行了维修。为此,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承办单位根据代表的要求,进行二次办理,最终让代表对该建议的办理满意。

  家住体育公园附近的黄女士说:“原来这周围的体育器材,很多人用,很快坏。如果下过雨,地面还会有积水。现在这样维护管理得很好了。我们很满意。”

  沙县人大常委会在督促办理代表建议时,采用分阶段、按重点督办的工作方式,有效地推进了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落实。代表建议的高效办理,不仅赢得了百姓的信任,也增强了代表成就感、自豪感,进一步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发挥人大作用。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