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2期

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

2018-05-21 17:3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泳

  春天的江南,满眼葱茏。

  刚刚闭幕不久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令人振奋。宪法的修改,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审议,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产生等等,体现了人民意愿、凝聚了新时代共识、鼓舞了亿万人民开启新的征程。可以感受得到,在今年的春天里,真有一种“天清地朗花香溢,柳绿桃红鸟叫鸣”的意境。

  从这次修宪的情况看,修宪的亮点真是许多,其中的一个重大亮点,就是在宪法序言确定党的领导地位的基础上,在宪法总纲增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内容。这是我们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因了这样的修改,全体人民将强化党的领导意识,也反映了我们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关系的认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众所周知,领导我们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现实也告诉我们,“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历史还告诉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由她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决定的,是她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确立的。历史也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领导一切工作”的思想。提出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九大上,他又再次重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一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二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大事要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使党的主张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经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保证党通过国家地方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三要坚持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党的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必须遵守的规矩。首先是认真向党委报告人大党组工作情况、工作计划、突发事件处置情况。其次是不管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还是重要事项,包括召开人大会议、制定立法规划、法规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等,都应及时向党委请示,再依法按程序做好相关工作。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经验。在宪法总纲中写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使“禁止破坏党的领导”成为宪法规定的“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中的应有之义,这将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地位的宪法权威,并为惩处反对、攻击、颠覆党的领导的行为提供宪法依据。

  今天,我们生逢伟大、灿烂的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我们要认清使命、奋发有为,切实肩负起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崇高使命,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切实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使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