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3期

小窗口搭起连心桥

2018-07-17 17:2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永安法院小陶法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潘 昕 王丹婷

  永安市人民法院小陶人民法庭坐落于群山环抱的永安市小陶镇小陶村,管辖五个乡镇,共有99个行政村,辖区总面积1414.5平方公里,总人口近9万人。作为人民法院服务群众最前沿的窗口单位,小陶法庭注重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巡回审判”、“老刘调解室”等特色品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小陶法庭先后获得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公正文明窗口单位等先进称号。

  巡回审判 让群众暖心

  “法官你好,我们几个在洪田镇黄龙村打工砍毛竹,邓老板拖欠我们工资2万多块,我们就等着拿钱回家过年呀,你能不能帮我们快些解决”。2018年春节前夕,来自贵州的农民工陈某等三人来到小陶法庭递交诉状。得知他们返乡心切,承办该案的肖法官立即联系了被告邓某,在征得其同意后,于当日下午在邓某的山场开庭。本以为法官只是说说而已,但当看到法官们到自家山场布置庭审现场时,邓某心生悔意。经过开庭审理,核实尚欠工钱的具体金额后,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邓某也于当日给付了首期1.5万元款项,并约定后期1万元欠款于农历十五前付清。最终,陈某三人饱含热泪地拿回自己的血汗钱,对法官能够如此高效迅捷地追讨回欠款,表示由衷感谢。

  为方便群众诉讼,小陶法庭坚持“官司说明白、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理念,不断加强巡回审判力度,定期开展就地审理、就地调处,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不但减轻群众诉累,更让群众亲身感受审判过程及法律的公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同时,打造“1+N”巡回审判模式,在巡回审判过程中,积极开展入户普法、上门调解、以案说法讲座、文书送达、释法答疑等活动,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同步推进,将“等案上门”变为“主动服务”,让“开庭普法”变为“送法到家”,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主动性。2017年至2018年5月份,小陶法庭开展巡回审判53次,妥处案件71起,涉案标的达400余万元,下乡送达案件210起,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老刘调解室” 让群众顺心

  2016年3月,永安市罗坊乡的陈某与小陶镇的罗某举行订婚仪式,陈某付给罗家5万元聘金以及一些首饰。在二人共同生活期间,陈某与罗某因性格不合经常发生矛盾,罗某多次外出不归。陈某心中不平,多次纠集家人到女方家理论,要求退婚,并全额退还聘金彩礼及首饰。但女方拒绝其要求。2017年7月,双方在司法所进行调解时,因争吵导致女方家属当场撕毁本已达成的调解协议方案。

  接到司法所来电后,小陶法庭人民调解员刘昌汀与小陶庭法官立即赶往现场,对双方进行安抚。此后刘昌汀利用周末时间,多次到双方家中调解,并邀请双方家族中较有文化的近亲属参与协调。经过刘昌汀的不懈努力,陈某与罗某在小陶法庭“老刘调解室”达成协议,成功解除婚约。

  近年来,随着乡镇经济的快速发展,矛盾纠纷也呈现出快速增长、诉求多元等特点。为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2010年小陶法庭邀请刘昌汀作为专职驻庭调解员,设立“老刘调解室”,在实践中摸索出“三三三”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刘氏宗亲理事会和老年协会三个平台的联动作用,以刘昌汀掌握当地多门方言、能适时借鉴当地风俗民情、注重引入亲属劝说的三个优势,使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敢于发挥想法,敢于表达意见,敢于付诸行动,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老刘调解室”的经验成效被《福建日报》、《福建法治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2017年10月,小陶法庭强化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先进典型在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2014年1月-2018年5月,刘昌汀通过“老刘调解室”平台共参与调解各类诉讼案件1198起,成功化解995起,调解成功率高达83%。

  司法服务升级 让群众舒心

  “法官,我要离婚,我老公已经去阿根廷打工五年了,从未回家也对我不管不顾,就只寄点钱回来,日子过不下去了。”“张大姐,您先生国外,让他回来开庭需要较长时间,你有他微信吗?我们可以通过‘在线法院’APP远程视频为您服务。”

  4月27日,当事人张女士与其丈夫王某各自下载永安法院远程诉调平台“在线法院”APP软件,在小陶法庭法官、调解员的主持下,通过远程视频进行调解,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留底。在近一个小时的沟通说理后,张大姐和王某均泣不成声,最终王某答应今年一定回家过春节,双方不计前嫌,共同努力经营已经存续21年的婚姻。

  为夯实基层基础服务诉讼“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便利,永安法院对小陶法庭进行升级改造,极大改善辖区群众的诉讼环境。2017年6月16日,该法庭新审判综合楼落成并启用,配备远程诉调设备、科技法庭、自助法律服务终端等设施,以信息化手段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可记录、可定格,同时积极推广跨域立案、手机短信送达,真正让群众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捷司法。2017年以来,该庭跨域立案31件,涉案标的87万元。

  (责任编辑:丁 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