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3期

让宪法意识深入人心

2018-07-17 17:2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艳斐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就把宪法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此次宪法修改,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以及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特别是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论断、重大战略和方针政策写入宪法,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修宪,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充分彰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宪法依据和宪法保障。

  从“言说”到“实效”的转变,是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者努力的方向,笔者认为作为立法机关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推进宪法实施,让宪法意识深入人心,需要注重几个方面: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级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运用民主集中制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第二,要加强自身建设,确保自身正确遵守宪法。一是加强地方重点领域立法,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在宪法中得到确认,立法必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二是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三是推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党的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第三,要加强宪法实施,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要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要规范、严肃宪法宣誓的程序,让国家工作人员正确认识权力的真正来源和权威性,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第四,要开展宪法教育,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