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3期

搭好代表履职平台 拓宽联系群众渠道

2018-07-17 17:2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永安市燕南街道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侧记

  黄圣淦 张 鹏

  为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工作,2017年以来,永安市燕南街道人大工委把“搭建代表履职工作平台,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疏通意见建议交办通道,增强代表履职工作实效”作为街道人大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完善代表工作格局,健全代表服务体系,探索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履职渠道。实践中,“社情民意联络点”、“代表便民联系卡”、“代表亮岗履职”等做法,为代表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人大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新篇章。燕南街道20个永安市人大代表履职一年来,共向大会递交代表建议32件,其中3件列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重点督办件;闭会期间收集群众建议56件,其中53件交村居和单位解决,3件呈送街道人大转办。

  一场讨论:催生了平台机制的建设

  2017年8月30日,燕南街道办事处九层会议室,一场关于代表履职的讨论在激烈地进行着:代表同原选区选民保持经常性联系怎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出代表的价值?日常工作中怎么体现人大代表与工作岗位的身份区别?建立怎样的坐班制会更有实效?接待和联系群众时收集的群众意见处理有什么规范?部门单位代表联系选民的形式可否与村居代表有别?……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代表履职中关心关注的问题,道出了代表履职中的瓶颈,也传达出了代表们心中的那份代表意识和责任。这是燕南街道人大工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的要求,以及落实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街道人大建立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组织召开的一场代表工作座谈会。街道辖区20名永安市人大代表,到会15人,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兴华也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了讨论。会上,代表们达成了“先试点、再完善、重实效”的思路,街道人大搭建了四个履职服务平台,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

  ·活动阵地履职平台。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了“人大代表服务中心”,每季度组织不少于一次的代表学习交流活动;村居代表在所在村居设立“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络点”,每月下旬相对固定一天时间实行坐班制接待选民,并在朱敏珍代表所在的将军山社区居委会召开工作推进现场会。街道人大修订规范了上墙内容,统一制作了“代表信箱”、“代表便民联系卡”和人大代表岗位桌牌,促进了人大代表亮岗履职,阵地建设做到了“六个有”: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制度、有活动、有台帐。

  ·社情民意处理平台。围绕着“怎么处理接待和联系群众时收集的群众意见”问题,制定了简单明了的“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处理流程图”并上墙公示,明确了四种主要处理形式:即利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及应邀参加人大、政府和部门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会机会积极反映;积累素材,为出席人代会参与审议、表决及提出大会议案建议做好准备;对社情民意反映集中、涉及面广、急需处理的事项,通过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形式交有关部门办理;本单位能处理的交单位及时处理。

  ·履职信息反馈平台。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包括参加活动代表活动、联系人民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及建议落实等,填写《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并在“福建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登记,实行履职信息公开;年终参加选区村居代表会和单位干部职工大会时,要在会上进行年度履职情况述职,接受选区选民的监督。

  ·服务保障组织平台。街道党工委安排班子成员挂包联系代表,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随时保持代表间的沟通和联系,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和帮助。同时,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实行混合编组,密切上下级代表间的沟通与交流。

  一张卡片:畅通了民意沟通的渠道

  2017年9月天气晴好的一天早晨,永安市人大代表姚燕芬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你是姚燕芬代表吗,我是中天豪苑的居民老王,那天你到我家入户给我一张代表便民联系卡,说有什么事情可以随时联系你,今天正好发现一个情况向你反映一下……”。原来,老王在晨练跑步路过永安市委党校河边步道时闻到一股异味,回家后按代表便民联系卡的电话给姚燕芬打了电话。接到老王电话后,姚燕芬代表按老王说的地方到现场实地察看,发现有一条流向河道的小水沟发出难闻的臭味,顺着水沟找去,臭水是由一个新开的豆腐小作坊流出的。姚燕芬意识到,这一问题没处理好不但影响空气,还污染巴溪河道水质,当天向街道人大进行了反映。街道人大将这一问题转交街道办事处处理;在办事处处置协调下,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解决了污水直排问题。

  据悉,这是燕南街道人大9月份开展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以来,第一次正式启动“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处理流程图”。人大代表,对社情民意反映急需处理的事项,通过闭会建议意见形式向街道人大反映;街道人大,对本街道能协调处理的事项,交街道办事处办理;街道办事处,在接到代表建议诉求后及时启动网格化办理程序,迅速协调相关部门安排处理;承办部门,落实办理情况也及时向代表进行了说明,代表向群众进行了反馈,代表履职情况也进行了履职登记建立了履职档案。民声诉求与代表履职,环环扣扣,形成了履职合力。在有关部门向姚燕芬代表反馈处理结果时,姚燕芬高兴地说:“我就口头向燕南街道人大工委反映一下,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好了,当代表挺有用的。”

  一日接待:承载着民意落实的担当

  去年人代会上,曾军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强学校周边摊贩饮食卫生管理的建议》。代表说,这份建议缘起于去年底的一次代表接待日。曾军所在的太平社区居委会位于永安三中校门对面,那一天傍晚放学时分正值下雨,许多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就拥在了社区门口。闲聊中,一个话题引进了大家的共鸣——学校周边摊贩饮食卫生问题;一个信箱导出了向代表提出建议的思路——挂在社区门口的人大代表信箱;一个主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社区微信平台上发布的每月25日人大代表接待日。今天不正是25日吗?人大代表,走进了大家的视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这一问题涉及部门较多,一个部门无法解决。”这是主办单位领导上门沟通时的说法,也是代表得到的初次答复办理结果。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名社区干部,面对着社区与主办单位扯不断的业务关系,有求于主办单位帮助社区解决困难问题的情况较多。面对着主办单位诚恳的态度,以及希冀代表满意的评价,让曾军代表一时感到为难:如果写满意,则群众不满意;如果写不满意,又怕得罪主办单位。经主动上门与街道人大、市人大以及市政府督查室多次沟通后,最后是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促使下决心:问题没有解决,就是不满意!

  如今,走过三中校园门口,时不时看见流动的城管人员,照见学校周边消失了的摊贩,曾军心里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正是那份责任感和执着心,一份不满意的反馈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该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市政府副市长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教育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研讨采取了认真的整治措施。以三中周边摊贩整治为例,政府有关部门在三中校门边的园丁小区另行划设了一个空间,将流动摊贩纳入有序管理,同时安排人员加强了流动监管。“由于人手不够,也请社区帮忙监督下,发现问题请致电,我们会第一时间回应解决”,主办单位一系列措施以及领导的这一声招呼,也让曾军代表暖在心头。一件建议,既适当地消除了学生饮食安全隐患,也改善了市容市貌,展现了群众、代表和政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一次调研:见证了履职为民的硕果

  2017年4月,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街道人大代表们走进桂口村开展实地调研。调研了解到,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村里的几家企业因经营困难停止了运营,同时与村里也中止了用地租赁合约。看着一幢幢厂区闲置,但又依山傍水,代表们纷纷表示要集众家之力帮助村里盘活厂房,为村民找出路。南效村朱其文代表说:“我马上联系蜂协的聂总,看看这儿是否适合养蜂。”随后蜂协会长聂书宁到场,实地查看了周边树种及环境,表示该处地处盆地,山上春秋季节都有花开,很适合养殖蜜蜂。南塔社区叶薇代表说:“如果能把养蜂技术传授给贫困户,把扶贫资金投入到养殖蜜蜂上,很快就能出效益,这可是扶贫的一个好出路呀!”

  在代表的建议和帮助下,一场人大代表助推养蜂脱贫的工作拉开了序幕。8月初,蜂协在桂口村落地蜜蜂一百多箱,利用旧址开辟了养蜂场所。朱其文代表随后与聂总商量:“你能不能指导和帮助贫困户养蜂脱贫?”聂总爽快地说:“我很乐意做这种好事,附近有没有贫困户?现在就去他们家看看。”朱其文和聂总跟着桂口村主任到了邓秀清家,邓秀清一家四口因残疾缺劳力而致贫,听到聂总说要教他们养蜂技术喜极而泣。朱其文等人大代表还帮助联系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和争取了上级补助资金,共为邓秀清户筹措五万多元投入养蜂业。经过朱其文等代表的热心帮助,经过聂总的精心指导,邓秀清一家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家庭发展的脱贫路子。

  人大代表立足岗位为民办实事好事,已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一项内容。每年6月份开展的“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中,燕南街道人大工委总是将为民办实事列入活动主题之一。田间地头、大街小巷,随时都可以看到燕南街道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身影。

  一年多来,燕南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发挥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作用,以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作为主线,抓住平台建设、学习培训和“双联”工作,努力搭建一个群众——代表——政府三方互动的平台,代表履职热情得到激发。

  (责任编辑:刘 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