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3期

让刑罚在阳光下执行

2018-07-17 17:3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丁 哲

  刑罚变更执行是实践中容易滋生腐败、产生执法司法不公问题的重点环节,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权人”、“有钱人”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尚未完全杜绝,严重影响司法公信。法谚称:“罪行必须受到惩罚,免予惩罚就会不断鼓励违法犯罪。”要让所有人尊重和敬畏法律,就必须堵住刑罚执行上的漏洞,使刑罚执行实现公平正义。

  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检察院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调研。6月21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调研查找问题

  5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检察院和清流、建宁县检察院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市检察院驻清流监狱检察室,清流、建宁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官办公室等,全面了解我市刑罚执行监督情况。在汇报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弘针对一些“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等问题,汇报道:“2015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核查出该类罪犯8人,其中刑中收监执行3人、监外执行4人,并对12158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同步监督,共纠正不当提请607件。”“围绕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组织开展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专项清理,三年来,共清理纠正此类罪犯8人。2015年,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逐人建立监外执行情况检察台账,对发现脱管、漏管人员及时监督相关部门依法重新入矫、予以收监或上网追逃。”

  在听取检察院关于开展财产刑专项检察‘回头看’活动情况时,谢复兴委员说,“虽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连续两年开展了财产刑专项检察,但财产刑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仍然突出,财产刑执行工作需要引起重视。”

  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了解发现,当前我市刑罚执行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市人大代表官汉聪、黄雪香认为刑事执行机关相互协调配合的机制不够完善。现行法律规定刑罚执行由多个执行机关分别实施,实践中由于彼此之间的执法标准不统一、内部规定的执法程序不够规范,工作衔接不够顺畅,引起的个别罪犯羁押难、交付执行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影响了检察机关刑罚执行及其监督职能的发挥。市人大代表朱美华、罗银华针对信息共享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均依托自身网络建设相应的刑罚执行信息系统,但相互之间尚未建立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导致信息沟通不畅、衔接不够,容易出现刑事执行脱节、监督不及时等问题。

  审议支招短板

  派驻检察人员长期不交流,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部分驻所检察室的工作仍存在“重配合轻监督”现象;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相互之间尚未建立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导致信息沟通不畅……问题背后,意味着检察机关加强刑罚执行监督依旧任重道远。“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谢辉添委员说道。

  当前,党的十九大对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万年指出,检察机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刑罚执行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突出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主题,切实转变监督观念,真正实现刑罚执行监督工作由强调配合、维护秩序向保障人权、促进公正转变;由“高墙内”监督向整个刑罚执行全过程监督转变;由传统业务为主向新增业务并重转变。黄月珍委员认为,检察机关要通过提升工作理念,发挥刑罚执行监督职能作用,增强刑罚执行监督实效,完善刑罚执行监督机制,才能更好地维护刑罚执行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刑罚交付执行监督中,谢复兴委员认为,切实把好“入口关”是关键。要重点加强对审前未羁押罪犯判实刑后不交付执行、违规留所服刑、该交付执行不交付执行等违法问题的监督;在社区矫正执行监督中,加强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日常监督,重点监督纠正和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及再犯罪问题。

  针对刑罚执行检察队伍问题,谢辉添委员建议,要从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建设方面,增强履职责任意识。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和业务系统培训,提高刑罚执行检察干警发现、监督、纠正、查处刑罚执行中违法犯罪的能力。优化人员结构,充实队伍力量,增强队伍活力,从管理要效率,不断提高刑罚执行监督工作人员整体素质。落实定期轮岗制度,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郭颖委员从检务保障方面提出建议,检察院要加强与公安、司法等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将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的硬件建设需求纳入看守所和监狱的硬件设施建设规划,切实解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设施配套等问题。

  “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提升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增强刑罚执行监督实效;深化检务公开,规范和完善刑罚执行监督制度机制;加强刑罚执行检察队伍建设,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表态。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