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3期

紧盯夜市污染顽疾不放松

2018-07-17 17:3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丽琼

  “楼下的夜市摊点都搬走了!”2018年6月18日,居住在满园春夜市楼上的居民拍手叫好。扰民十余年的三明市列东街满园春夜市搬迁到新建的列西龙岗夜市。至此,满园春商业街终于恢复了昔日的整洁安静。“真是太好了,满园春商业街不再烟雾缭绕、嘈杂喧闹了,晚上终于可以睡得舒心了。”居住在这里的陈大伯满是欣喜。满园春夜市搬迁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不懈紧盯露天夜市污染这一城市管理顽疾的一个缩影。

  梅列区满园春商业城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我市“三优街”重要的商业网点,也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但大排档夜市久驻满园春商业街,占道经营、饮食安全、城市卫生、违规排放等问题长期困扰着附近的居民和城管部门。

  在满园春这一弹丸之地,中心街边内就有45家烧烤摊点,周边有11家烧烤摊点。一到晚上十点,各种各样的小吃摊点开始营业,随处可见的烧烤、麻辣烫、小龙虾……昏暗的灯光、缭绕的烟雾、嘈杂的人声,一直延续到凌晨三四点。夜市带来的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使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投诉不断。

  露天夜市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及其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

  2014年6月,结合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中心城市城区管理工作调研。针对夜市大排档噪音、油烟扰民问题,调研组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由于夜市管理涉及弱势群体利益,一味强势取缔,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调研组建议有关部门选择合适的地点统一规划建设,分若干处实行相对集中经营,为市民提供符合卫生规范、又尽量减少扰民的夜间休闲场所。

  2016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夜市等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再一次成为组成人员关注的焦点。“下为店面,上为住宅”已成为沿街餐饮店的普遍模式,餐饮业主在选址前大都没有经过环保部门的审批,直接在工商局领取营业执照即可营业,原有规划未预设专门的烟道竖井,缺少油烟净化设备,造成油烟污染,居民反映强烈。

  “我市对于城区沿街店面油烟污染是怎么治理的,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在市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上,有的委员问道。市环保局表示将制定切实有效的油烟污染整治实施方案,同时,严格环评审批制度,凡是大于6个灶头的餐饮项目一律按照环评报告审批表审批,并督促各餐饮经营者依据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油烟污染治理设施,控制污染源头。加大对选址合理性的考察,加强统一监管,并及时处理接到的油烟污染投诉。

  2016年,在着手制定《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的立法过程中,夜市占道经营这一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城市管理难点进入起草组的视野。2016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条例》中明确规定了有关临时摊点的管理要求:“限时经营的便民临时市场开办者或者管理者应当按照规定配置垃圾收集容器,负责市场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并在闭市一个小时内完成垃圾清扫和清运工作。限时经营的便民临时市场经营者应当自备垃圾袋(桶),即时收集产生的垃圾,保持摊位及其周边干净、整洁,在规定的时限内撤离市场,并按照指定的地点投放垃圾。”

  在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推动下,2016年12月,市政府提出建设梅列区特色夜市大排档集中规范点,规划用地40亩,打造一条中式仿古景观美食商业街。计划2017年1月开工、10月建成。

  夜市集中规范点已计划在建,但是搬迁前的夜市治理不能拖。2017年初,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叶清松等代表联名提出要解决满园春夜市油烟扰民问题的建议。这一问题再次进入代表的关注中。建议要立刻对紧挨居民楼的饮食店和烧烤摊违规排放问题进行治理,要尽快将满园春夜市整体搬迁至列西新建夜市等远离居民区的场所,加以规划和引导,彻底解决满园春夜市违规排放扰民的问题。

  建议引起市政府的重视。2017年6月,市政府制定了《三明市区餐饮业燃煤和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8月30日前,凡使用燃煤为燃料或排放油烟的餐饮业单位、个人,须取缔煤炉,改用电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确保达标排放。

  方案出台后,夜市油烟乱排依然如旧。叶清松代表认为满园春夜市油烟扰民问题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解决,他在代表建议办理反馈单上填下“不满意”。2017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月”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召集该建议办理责任单位部门召开座谈会,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协调。

  夜市油烟污染影响城市市容环境和群众健康,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紧盯不放松。2017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福建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再一次指出,夜市油烟污染问题刻不容缓,尤其是要尽快整治满园春附近餐饮油烟污染问题。

  2017年10月,满园春夜市某烧烤店燃煤炉着火,险些酿成大火。叶清松代表及时将着火场景拍照发送给市、梅列区城管局,建议其重视满园春夜市整治。

  在10月25日举行的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上,徐红华委员发问:“满园春夜市大排档,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周边住户投诉不断。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有效改善夜市噪声、油烟扰民的情况?”市城管局吴绍文局长回答:已新建龙岗夜市,届时将把满园春及梅列其他区域158摊烧烤全部引导入市经营,彻底解决满园春夜市问题;同时引进无油烟烧烤装置,并加大夜市占道经营管理力度,严管重罚。

  专题询问之后,常委会发出了要加大对餐饮业油烟等城市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对市区空气质量影响的审议意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审议意见。11月6日,三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出了《满园春夜市整治工作意见》,加大满园春夜市整治力度。同时加大露天烧烤夜市摊点治理力度,连续开展5个月的综合治理,发动城管、公安、工商、环保、食药监、街道共管共建共治。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不懈努力下,夜市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5月20前,梅列城区露天烧烤摊点及其它占道经营的夜市摊点已逐步迁入龙岗夜市经营,6月18日,龙岗夜市正式营业。

  (责任编辑:王祥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