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3期

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2018-07-17 17:3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众所周知,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为己任。1949年9月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庄严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历史新纪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民者,国之根也。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要保证和支持中国人民实现当家做主,确保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中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目前,在我国有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他们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表达各个群体的诉求,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载体。

  因民之利而导之,顺民之意而能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实践中,要积极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支持和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落实人大协商制度,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要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的意见。健全向社会公布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制度。要健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

  民者,万世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各级国家机关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对自己选举和委派代表的基本要求。”这一重要论述不但对人大提出了要求,还对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提出了要求,提升了联系的意义、拓展了联系的内涵、加强了联系的力度,使“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具体化。我们要深刻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始终不忘人大权力的本源和初心,不断完善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方式,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在2018年3月的人代会上他要求:“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他强调:“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得民心、顺民意、谋民利、与人民同舟共济,既是我们党成立之初的初心,更贯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呈现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的成就中。

  守则如磐又与时俱进。“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这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新希望。我们懂得,挑战、机遇、形势、任务随时代在变化,但与人民心心相印的初心将不改,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将不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