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4期

石牛村:古韵石牛换新颜

2018-09-17 09:1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黄 颜

  砥砺前行的铜雕牛图腾,修旧仿古的鹊架廊桥,秀水绕村行、翠竹环宇居的新村……走进初夏的石牛村,漫步于老街古道、新街干道、沿河步道,一幅幅惬意悠然的画卷映入眼帘。这是石牛村近年来持续推进富美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可就在几年前,石牛村还是一个村容村貌落后的贫困村。

  石牛村位于宁化县曹坊镇东面5公里处,区域面积23.3平方公里,共4136人口,是三明市较大的老区行政村之一。石牛村历史悠久,宋设驿站,清设巡检司,为汀邵古道(汀洲府到邵武府)通衢,人文积淀深厚。如何让古韵石牛焕发新的生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一直是曹坊镇人大主席团和各级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2015年,石牛村被列入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重点整治村,如何建设好石牛村村民心中的美丽家园,代表们你一言他一语地说开了:美丽家园不能只是涂脂抹粉,建新但不一味拆旧,农村要有农村的特色……为进一步了解村民想法,代表们深入开展调查,数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与村民们商讨,立足石牛村实际,形成了建设“有文化、有乡韵、有环境、有生活”的美丽石牛建议,得到采纳。镇里决定在文化底蕴丰富的中心村突出古文化建设,重修世大夫第、古驿站、鹊架桥,新建周梦锦和伊秉绶文化广场;对整体环境较差的下赖村实施宜居建设整村推进,做到拆清楚、整清楚、建清楚,建设客家风格民居,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绿化、美化、亮化目标。为促进流域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管理目标实现,人大代表们广泛动员,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头在河里捞起了垃圾,很多村民看到水清了、河畅了、景美了,认为这是一项利民利己的大好事,也自觉地对自己房前屋后的水沟进行清理。通过对村庄道路硬化、河道整治、整村改建、绿化种植、垃圾集中处理等措施,彻底告别了过去“脏、乱、差”的形象,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村庄品位得到有效提升。如今,石牛古驿、沿溪步道、世大夫第、鹊架廊桥、休闲广场、明溪翠竹、客家小院等,这些石牛村的角落都是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镇人大主席张优仁考虑到一个问题,石牛地处四县六乡交界,有优越的居住条件还不行,平安和谐也同样重要。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推动镇司法所争取市、县司法局在石牛村打造民主法制宣传阵地,先后建成了八德园、宪法园、廉政文化园、法制宣传长廊等多处集休闲、娱乐和法制宣传为一体的公园。为充分利用场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人大主席团协调镇文化站对接上级政策为他们购置了音响设备、健身器材,村里还组建了广场舞舞蹈队,让村民“劳”有所乐,给村里增添了不少歌舞欢笑。

  山更清了水更秀了,这只是美丽乡村的一个方面。如何发展生产、实现村财村民双增收,是石牛村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人大代表们外出学习考察,借鉴其他地方成功经验,集思广益,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经济,几番比选后把辣椒种植列为重点发展项目。

  石牛村种植辣椒的历史悠久,2008年石牛村“王中王”辣椒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也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辣椒,但由于品种落后且销售方式单一,效益低下。在镇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推动下,村两委班子、合作社负责人找到市农科院争取科技支持,引进“明椒7号”等新品种,注册“闽娇”商标,成为市农科院的新品种示范基地。2016年合作社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2017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8年7月石牛村凭合作社闽娇辣椒被评为全国第八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小小辣椒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好项目。2016年石牛村被列为精准扶贫整村推进重点村,经过协调,合作社“牵手”精准扶贫。一方面,45家贫困户131名贫困人口获得合作社助力,不仅通过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分红增加收入,还自己种植辣椒增强“造血”能力,至2017年底全部脱掉贫困户帽子,同时村财也因此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合作社通过扶贫改革试验建设项目资金,建成大型烘烤车间、成品储存仓库,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目前,种植区域覆盖了本县8个乡镇及毗邻县5个乡镇,种植面积扩大至5000余亩。

  美丽乡村不能只是昙花一现。如何让石牛村美丽常驻,代表们提出,要抓好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调动村民支持、参与和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石牛村根据代表们的建议,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村民争优夺先,共建富美石牛。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这些年,石牛村的产业得到巩固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风更加文明,先后迎接了国家扶贫工作、国家河长制工作等检查,多次被列为各级相关工作现场会现场点,并获得了平安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多项称号。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