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4期

聚代表合力 推动民生发展

2018-09-17 09:1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郑玲荟

  近年来,洋溪镇人大主席团以深入开展“下基层、转作风、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凝聚代表合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有力地推动洋溪镇民生事业发展。

  献计献策话振兴

  2018年3月,洋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召集洋溪团所有代表,并邀请部分市、区级的代表以及相关行业人士40余名,共同开展“促进洋溪镇区域经济发展”主题学习研讨会。学习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升代表政治素质与履职能力。同时,围绕“促进洋溪镇区域经济发展”进行座谈,让代表们各抒己见,分析讨论当前发展形势,为洋溪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代表们相互交流思想、积极建言献策,激发履职热情,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在洋溪镇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反映村里农田水利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建设完备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

  会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形成调研组,并邀请区农业、林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到饱饭坑村调研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走访了多家农户。

  “村里300多亩农田都没有排水设施,下暴雨的时候没办法排水,干旱的时候没有水可以灌溉,现在都没有人去种,可惜了。”村民李大叔说。

  村民黄大姐说:“如果村民自己做水沟,需要多户一起出钱出力,村民们没那么多钱,事情就搁下了。”

  在现场察看过程中,调研组认真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并将土地利用、水利设施等情况详细记录。随后,调研组在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位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的建议和意见。

  参加调研的代表们一致认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应当作为民办实事项目抓好抓实,并建议要因地设计、因地施工,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生产要求。同时,要强化质量监管,严把质量关。

  要修水利设施,单单有想法和建议不行,关键是落实。镇人大主席团迅速向镇党委、政府反映调研情况。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并积极筹措建设资金。

  在镇人大及代表们的推动下,饱饭坑村完成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灌排体系,大幅度提高了防洪减灾能力。如今,300多亩农田有的种芋头、有的种果树,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增加了村民收入。

  为了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区、镇人大代表的推动下,洋溪镇设立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修复,并对农田水利所需节水机具及材料、用水、用电等实施适当补贴。

  促进交通设施完善提升

  洋溪镇地理位置优越,南连市区北部新城,北接沙县交通枢纽,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对加快当地发展、保障百姓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洋溪镇通往市区的交通站点在镇文化广场旁,主要停靠15路、k15路两条路线,每逢圩天临时停靠下坑、岩兜、孝坑专线,乘客数量较多,上下车时拥挤易造成踩踏事件,村民多次向代表反映重新建设一个安全的站点。

  镇人大代表郑荣德得知村民诉求后,提出对洋溪公交场站进行修缮,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

  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形成调研组,对各村进行走访调研,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并形成汇报材料提交镇人大主席,供主席团会议研究。主席团会议上,主席团成员根据村民们建议,一致认为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开设新的站点,将人群分流。

  在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郑荣德代表将建议提交区人大,得到相关部门重视,新站点选址工作随即启动。目前,已经在金圣特种钢地段加设一个公交站点,并投入运营使用。此举受到了广大村民欢迎和认可。

  一年来,洋溪镇人大主席团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加强履职平台建设,有效激发了代表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依法履职、务实为民没有终点。洋溪镇人大将继续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认真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各项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邱靖权 刘 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