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4期

盖洋镇人大:为脱贫精准发力

2018-09-17 09:2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梁宝清

  推进脱贫攻坚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明溪县盖洋镇人大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重实效,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以实际行动发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全镇贫困人口在2017年实现全面、精准、稳定脱贫。

  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担当脱贫攻坚之责

  盖洋镇人大主席团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切实做到“二个带头”,在扶贫工作中作表率、做贡献、增实绩。

  主席团领导干部带头帮扶。镇人大主席团选派2名主席团成员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其他主席团成员每月至少五天深入各自联系的村详细了解和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动村扶贫工作。

  此外,每名主席团成员联系1-2户贫困户,坚持每月2次走访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与贫困群众共商脱贫计划、制定脱贫措施,实施脱贫项目,从日常走访到填写帮扶手册、从脱贫措施落实到贫困户最终脱贫,做到责任到人、一包到底。去年,结对帮扶12户贫困户,通过实施30多项产业扶贫、项目扶贫、金融扶贫和争取资金等相关措施,顺利实现了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进程。

  林地村村民肖建华,家里妻子和儿子均为智力残疾,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经济拮据,生活陷入贫困。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巫河清和挂村领导、村干部的关心和帮助下,2016年,肖建华获得了1039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房屋得到修缮;2017年,他申请了菜单式扶贫资金5000元,购买了鸭苗、猪仔,又种了6 亩的水稻,收入达12500元;同时,经挂包帮扶人巫河清的推荐,肖建华在农闲时就近到县电力公司外线作业队打工,2016--2017年间,获得劳务收入18000多元;2017年底,在政策扶持下,他又参加了入股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分红2450元。肖建华顺利实现稳定脱贫,而且生活日渐好转,他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巫书记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使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汇聚脱贫攻坚之力

  人大代表带头帮扶。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结亲结对活动,全镇40名县镇人大代表联系帮扶54户贫困户。通过组织人大代表结对联系贫困村和帮扶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惠及54户贫困户,每户年增加收入2450多元。为贫困户提供几千只鸡、鸭幼苗发展养殖业,惠及20多户贫困户。扶持种植烟叶、蚕豆、苗木,惠及16户贫困户。

  同时,注重发挥县、镇人大代表中的能人作用,创办基地、农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并围绕产业调整、教育资助、医疗服务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积极为贫困户送技术、指路子,当好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领者,“代表中的致富能手就是帮扶能手” 县、镇人大代表黄继兴如是说。

  为了帮助湖上村村民曾富兰(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县、镇人大代表黄继兴通过政策倾斜、引进产业、结对帮扶、资金补助、技术引导、劳动力协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加上其本身勤奋吃苦,种植了6亩烟叶,加上其它项目收入,去年的收入达三万余元,该户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检验脱贫攻坚之效

  与此同时,镇人大主席团高度关注全镇脱贫攻坚进程,根据扶贫攻坚工作不同阶段实施监督。

  前期抓基础规程序。把搞好精准识别、瞄准帮扶对象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坚持镇、村联动,对贫困户进行摸底,从严对比,认真做到“四个核实”,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建档一户”。严格按照“两公示一公告”程序进行,做到有农户申请、有村民评议、有上级审核公示和县级公告,确保程序规范。

  中期抓监督促落实。在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检查时,镇人大主席团派员参加镇纪委检查组,一方面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另一方面按照实事求是原则,把不符合标准的人口清出去、把真正的贫困人口纳进来,不遗漏一个真贫困户,不扶持一个假贫困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之效。

  后期抓总结补短板。针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问题,镇人大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代表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全面总结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结合2017年上级菜单制扶贫补助资金171.5万元,对我镇358户进行一个地毯式的项目帮扶,且我镇从农业为主。对此,主席团成员与贫困户共同商讨并制定了种植、养殖的详细菜单,同时详细了解贫户致贫原因、劳动技能、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情况,“一户一策”,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