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4期

打好固废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9-17 09:2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孙征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固废污染防治工作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直击“短板”,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活垃圾分类怎么做?

  调研组发现,2017年12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设区市2018年至少选择1个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建成区于2020年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作为我市试点的梅列区目前仅处于方案制定阶段,市民参与分类意识薄弱,绿色生活方式尚未形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体系还未建立,一些居民区垃圾分类设施形同虚设,基本上还是“混合倾倒、混合清运、混合堆放、混合处理”的状况。

  邓善存委员认为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进展不尽如人意,他建议:“要根据省上要求,加快梅列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针对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等垃圾类别的不同特点,认真研究并制定出科学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要探索建设分类科学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终端处理设施体系,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水平。”

  固废利用水平如何提?

  我市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城市,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多,据不完全统计,我市铅锌尾矿约有2000多万吨。2017年,全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为812万吨,工业危废产生量为6.64万吨,主要为三钢含锌、铅废物5.54万吨,约占全市危废的83.4%,三钢历年堆存钢渣近60万吨。大部分工业固体废物是进入相应渣场进行堆存和处置,渣场建设不规范,多数老渣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

  陈建芳委员认为,当务之急是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工业固废利用水平。她建议,要完善回收利用行业环境技术标准,强化对企业污染防治的要求,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行业规范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要规范各类堆场、渣场、尾矿库的管理,切实加强风险预警和防控,严防发生环境事故和安全事故。

  农业固废怎么治?

  “目前,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部分县(市、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不够彻底,有些小型养殖场以及零散养殖户缺乏必要的污染治理设施,存在沼液、沼渣直接外排的情况,污染周边的空气和水体。有些县(市、区)还没有形成秸杆综合利用的有效机制,秸杆利用大多属于小规模、低层次利用,农民参与秸杆综合利用的自觉性、积极性不高;冬季秸秆焚烧未有效控制,仍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大。”市环保局副局长翁永福对农业固废目前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

  “农膜、包装袋、农药瓶等没有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有的丢弃在田头水沟,有的被当作生活垃圾处理,成为农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发生的重要来源。”张鸿飞委员补充。他建议:“一要加强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二要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大对秸杆回收及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三要推进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推进化肥、农药使用的减量化。”

  危险废物如何管?

  市人大代表刘忠诚在调研中发现,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575家,但部分偏远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点多、面广、线长,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难度大,达不到《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机构暂存医疗废物不得超过2天的要求,还存在一周转运一次的现象。同时,废铅酸蓄电池市场处于无序状态。汽车修理厂、摩托车维修店及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单位等企业各自保管、随意堆放。部分收购商为追求利益、节省运费,把收购的废铅酸蓄电池电解质溶液随意倾倒,未按规定采用专用车辆运输,存在硫酸泄露隐患。

  他认为,要着力抓好危险废物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落实全过程管理制度,抓住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利用、处置等关键环节,创新监管方式,特别要严格依法规范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要着力解决个体诊所及个别医疗机构不按规定及时处置医疗废物的问题,做到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不留死角。要鼓励培育危险废物专业处置企业,逐步规范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市场。

  “通过调研,用好法律利剑,抓住影响治污实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保证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实施,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城工委主任邓善存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