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4期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09-17 09:2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泳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个年头。回溯过往,走过这段路程的人,真真切切有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换了人间”的感觉、感触。

  冬去春来,光阴倒转,风云际会40载。大家知道,最初的改革开放是在艰难中起步的。当时,面对“文革”的结束,面对国内外形势,“不革新,是生存也为难的”(鲁迅语)。中国的出路在何方?人民在热切期待着。而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像“春风第一枝”,在中国炸响一声“春雷”,拉开了思想解放的序幕,催生了改革开放这场新的革命!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40年走来不易。回看这段岁月,中国就是这样以羸弱之驱,怀揣“摸着石头过河”的胆略,成就了这场伟大的革命。可以说,昨日的梦想年华已开成那美丽的花,带来的幸福令世人瞩目,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就这样写就。

  走过这40年,两鬓已花,岁月如歌。在这个伟大时代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岁月更是留在了心里,它是梦的开始。那火热的青春,那滚烫的誓言,那奋进的理想,一直在心中飘荡,更没有想说放弃。“读书热”、“科学热”、“成才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女排精神”、“下海”……等关键词,影响了一生的行旅。《多情的土地》、《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在春风里》、《奋进新时代》……这些各个年代金曲,一直在解读这四十年的故事,为这灿烂的时代歌唱、喝彩!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但那一幕幕岁月影像,那久远而深刻记忆,难以抹去:

  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沿边到内地,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大潮席卷着大江南北。

  从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到外向型经济的迅猛发展,从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到创新型经济的蓬勃兴起……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

  小岗村、华西村、中关村、深圳市、厦门市、海南省、浦东新区、雄安新区……一个个“地标”,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奇迹”的最好窗口。

  河山依旧,高铁纵横,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中国大地坐标上的两点时空距离,每一年都在变短。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制造独步天下,许多产业从无到有……“超英赶美”不再是一句口号。

  恢复和发展法制是邓小平对民主政治新探索的起点。1982年,一部新的宪法诞生,它为改革开放奠定了法制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鲜明特点是:把法治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全国人大坚持立法和改革决策相统一、相衔接,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这样,就有了40年经验之说: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一体前行,这样才能降低改革的风险和成本。

  ……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这片热土上,放眼看去,改革开放犹如铺展开的一幅缤纷画卷,勾勒出美丽天际线,唯美而永恒,震撼整个世界。我们自信,我们浪漫,我们豪情万丈,我们感慨万千,但我们别忘了那些“让思想冲破牢笼”的先贤;别忘了那些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改革者;别忘了那些载浮载沉的实业家和那些悲欢离合的百姓故事。正是亿万人民的参与,用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用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搭建起共和国强健体格,他们的错失与成功,都沉淀为这个时代永恒的经验和财富,才有了今天的华美、成熟、荣光。人民,唯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决定性力量。

  “人间正道是沧桑”。此时此刻,处在历史节点上回望这段不凡历程,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一件件历史珍贵瞬间,到一个个百姓生活的点滴变迁……40年沧桑巨变,更加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对于迈入新时代的中国,既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又有深远的未来昭示。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百姓过更好日子的愿望生生不息。“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致敬!改革开放40年。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美的礼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