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5期

乡村需要更多的乡贤人才回归

2018-11-15 15:0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建议过亲情联络、乡情纽带、政策扶持、资源开放、环境优化、人格尊重、社会拉动等方式把各类回归人才队伍打造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全民创业的中坚力量。建立健全三明在外人才信息库,摸清三明在外人才工作和创业分布情况,通过多种形式与之联系,表达慰问。各县(市、区)要深入发掘、研究各地姓氏文化资源,吸引海内外姓氏宗亲团回我市考察、寻根谒祖、投资兴办企业或进行智力合作。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商会和家乡建设促进会及其党组织为桥梁,每年组织专门人员,一方面深入京、沪、珠三角、长三角等三明务工经商人员密集地,召开家乡建设促进会、项目推介会,宣传家乡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政策,推介招商引资项目。另一方面,邀请他们回乡考察,增进对家乡投资政策和环境的了解,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回归创业和帮助家乡建设的热情。

  ——三明市人大代表 余梦华

 

  建议采取不同形式召开回乡团聚的三明在外人才座谈会、联谊会、团拜会,通报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其返乡、助乡发展的信心。领导干部每人联系在外事业有成的人员,增强他们干有所成、学有所成、回报家乡的荣誉感。明确专人帮助解决在外人才家庭的实际困难和“留守儿童”等问题,解决其后顾之忧。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回归人才”、“优秀在外创业人才”,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典型事迹,激发在外人才的恋乡情结和回乡创业欲望,把爱乡之情化为返乡之行、助乡之旅。

  ——三明市人大代表 龚祖清

 

  建议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揽才网络,最大限度地使各类人才回归。充分利用三明在外人才较多的人脉资源,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城市圈产业对接的机遇,吸引人才回乡创业。通过依托商会建立流动党组织、在务工经商人员集中地建立党组织等方法,充分发挥在外务工经商党员的作用,多方联络揽才。

  ——三明市人大代表 胡启灿

 

  “发展‘回归经济’不能停留在狭义的资金、项目回归上,要着眼于人才、资金、项目、技术、信息、智力等资源的全方位回归。因此,在引进项目、资金的同时,要重视利用在外人才的信息资源和人脉资源,刚柔结合,促进各个层面全方位回归。”

  ——三明市人大代表 凌青文

 

  乡贤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每一个乡村都是乡贤发展的广阔天地。建议建立乡贤项目库,搭建对接平台、强化政策支持,推动乡贤智力、资金、人员等精准回归,给予乡贤干事创业的平台和展示舞台,让他们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人。

  ——三明市人大代表 苏启绵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战略的重大决策,实现乡村振兴,乡贤人才是一股重要力量。建议政府搭建平台、出台政策,吸引乡贤人才回乡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积极建立和完善政府与各界乡贤人才之间交流的平台,成立乡贤人才联谊会,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家乡发展建设的需要;出台有力政策,鼓励在各行各业有影响、有贡献、有成就、有志回归的乡贤人才回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三元区人大代表 郑荣德

 

  人才回归创业,关键点是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能,就是为经济社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前,优化环境是发展的第一要务,改善投资软环境正兴势而起,人才回归创新创业的关键和核心也是服务。要从政府层面加强对市外投资创业人员的服务和支持,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等服务水平,解除回乡者的后顾之忧。

  ——三元区人大代表 林金柱

 

  吸引乡贤回归要发挥中青年人才在全民创业上的带动作用。多数回乡创业者属于文化程度较高的中青年人,他们通过外出打工甚至创业的经历,接受了一些先进的观念,鼓励和支持他们回乡创办各类小微企业,到中小企业和农村就业创业,把他们的智慧转变成生产力,能够影响和辐射全民参与创业。

  ——三元区人大代表 林仁滨

 

  现在很多乡贤长期在外,老人不在村,户籍不在村,老家无房无地,家乡是他们回不去的故乡。建议出台政策,如给愿意回乡创业的乡贤宅基地等,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同时也为乡贤回归提供保障,给予乡贤归属感。

  ——大田县人大代表 范联中

 

  很多乡贤都是担当实干、乐于奉献的,建议基层要以文化传承的方式,将这些源于乡土、融于血液的乡贤品质发扬光大,营造敬贤、重贤、思贤、学贤的浓厚氛围,让乡贤文化在百姓中扎根,让乡贤回归充满获得感。

  ——大田县人大代表 林莲凤

 

  吸引乡贤人才,助力人才活村,一是发动代表,摸清家底。注重挖掘符合乡贤人才标准的人才资源,发动代表开展走访乡贤、乡贤人才座谈会等活动,建立乡贤人才库。二是搭建平台,壮大乡业。择优项目,督促农业、村建等相关部门制定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带动部分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加快完善乡村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舒适环境。监督农业、企业服务中心等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项目和人才政策,探索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建设。三是培育乡风,留住乡愁。编撰全面展示家乡发展和文化全貌的镇志,传统古村落等,同时,发出“招贤令”,动员乡贤人才成立乡贤会,出资成立了孝心、教育奖励基金会。

  ——西洋镇人大主席 朱旭辉

 

  沙县高砂镇人大通过调研,就如何吸引青年人回归农村创业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依托团委“五四”青年节评选活动,积极开展评选“青年创业带头人”“树青年创业品牌”等活动,通过大力宣传青年创业致富典型,引导青年提高创业意识;二是举办青年创业培训班,采取现代传媒与传统培训相结合,开展“电子商务”“实用技能”等培训,拓宽青年创业思路;三是利用好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政策,与金融机构研究筹划,联合推出为青年创业提供小额贴息贷款项目,着力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高砂镇人大主席团

 

  要引导鼓励各方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合理利用各级农业政策,通过提升待遇和改善工作条件,促使农业科技教育人才进驻并服务农业农村;通过构建优越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吸引城市精英进入农村和外出打工人才返乡创业,实现“梧桐引凤”“以才聚才”。

  ——梅列区陈大镇人大代表 吴 宁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