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5期

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11-15 15:0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加强和改进行政服务中心工作调研

  刘 宸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通知》(闽委办发〔2018〕9号),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制定出台《关于印发〈三明市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委办发〔2018〕13号),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市人大常委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经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增加加强和改进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调研。旨在通过人大监督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服务工作逐步规范。一是建立审批服务一体化。在全市12个县(市、区)均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分别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构建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二是完善审批服务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等,为行政服务提供制度支撑。

  (二)行政服务工作效率有所提升。一是优化窗口布局。合理调整窗口布局,将存在共性业务的单位集中办公,有效避免办事群众“到处跑”、“多头问”的现象。整合涉及投资项目的审批窗口,实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批”的并联审批制度,提高审批效率。二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由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政府门户网站、12345便民服务构成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市级23个部门的43个网络自建系统全部接入行政服务中心。三是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审批服务流程,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大部分入驻单位窗口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以内。

  (三)行政服务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强化窗口服务日常管理。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制定《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中心窗口考核办法(试行)》,开展明查暗访、行政审批专项治理等活动,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服务态度差、“中梗阻”等问题实行零容忍,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问责。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实行便民服务事项“周末无休”和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周末预约无休”制度。

  从实地查看、座谈了解的情况来看,我市行政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不够快,信息共享不到位,部门自建系统与审批平台之间数据信息相互隔离的“孤岛现象”;行政服务工作水平仍有差距,部分窗口还未能做到“一号排队、一口受理、数据共享、同步联审”;便民服务措施不尽完善,公交服务不够便捷,行政服务中心路段路况较为复杂。

  二、几点建议

  (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加快建设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系统,切实解决各级系统之间的数据孤岛问题。依托政务网络资源,利用已有电子证照系统,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电子证明、电子材料管理系统,实现将证照融合到审批流程中作为申报材料或审批结果的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认真落实三明市电子证照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要求,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推进部门自建审批服务系统与网上办事大厅对接工作,加快实现资源互通共享。

  (二)补齐政务服务工作短板,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对办件量大、群众关注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综合受理模式,抓好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效率,避免群众多次取号、多次排队现象。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网站管理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加大部门信息公开,提高便民服务信息推送比例,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提升“12345”热线服务水平,推进“马上就办”,以提高政府服务热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为切入点,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和协调督办工作机制。

  (三)加强和改进便民服务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增设必要的便民设施设备,开发和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方便群众,节省群众办事时间。二是加强公交设施的配套,适当加大公交班次密度,合理调整收班时间;查处和整治出租车不规范行为。三是做好行政服务中心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保障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出行安全。四是合理规划延伸江滨步道至市行政服务中心,方便群众步行前往办事。

  (四)加强政务服务管理机制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一是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督力度,树牢政府第一窗口对外形象。二是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配置,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优”的人员到服务窗口工作,以增强窗口办事能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三是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行政服务相关业务培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政务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