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5期

黄秀梅:些小民生事牵动为民情

2018-11-15 15:1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彭晓萍

  第一次认识她的时候,是2014年秋天,一个剪着齐耳短发,脸庞圆润,个子娇小,笑起来很阳光的一位女性。尽管已过不惑之年,但她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的年轻、时尚、开朗、向上。说话的声音高八度,言语里洋溢着快乐,乡亲们总亲切的称她为“巾帼一枝梅”。她就是尤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凤元村党支部书记黄秀梅。

  说起黄秀梅,文峰高山片区的广大群众再熟悉不过,一个用尽全身的智慧和力量,为凤元村村民办了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办事胜过男子汉的巾帼英雄。她担任凤元村党支部书记6年来,始终秉持着为民谋福利的初心,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琐碎的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政府认可的答卷。

  2016年11月,黄秀梅当选尤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选民们用自己的神圣的一票选出了心中理想的代言人。自当上代表的那天起,黄秀梅时刻谨记人民的嘱托,以当好凤元村“家长”为立足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光荣与职责。她经常只身走街串户,深入偏远自然村,主动与群众交谈、详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在一次联系群众活动中,了解到她所在的选区有许多留守老人,由于村里的医疗水平有限难以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经常独自坐班车前往县医院看病,路途遥远加上年事已高,身边又无人陪同,经常发生摔倒、碰头等意外伤害现象,给老年人身心健康带来更大的伤害,一致希望县里有关部门能给予帮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收集到这份民意时,黄秀梅顿感责任重大,十分同情这些留守老人遭遇,更担心他们往后的医疗保障问题。

  2017年12月,在尤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黄秀梅提出“加强偏远山区医疗救助力度的建议”,希望县里指定内科、儿科、五官科等有关部门,成立巡诊工作组,以轮流制的形式,利用圩日到偏远山区开展公益医疗巡诊活动。黄秀梅在代表团讨论会上的这一发言赢得了热烈掌声,一致认为作为全国医改试点县,偏远山区的医疗救助更应稳步推进。会后,这条建议被县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在解决偏远山区留守老人健康问题上迈出了第一步。

  随着沙厦高速公路尤溪段开工建设,音柱线(从西城镇音头村到文峰村,长27.5公里,沿线有村7个、人口1.247万人)路基在重型工程车的频繁碾压下,部分路基先后出现裂缝、坍塌等问题,严重影响音柱线沿线村庄村民交通安全。黄秀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到第一现场了解情况、收集资料,走访公路沿线群众,整理他们的建议、意见,以事实为根据提出调查报告,向有关部门汇报、寻求解决方案。同时,在尤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出了重新修建音柱线的建议,建议县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及时对音头通往文峰的公路进行修复,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会后,黄秀梅及时跟踪,前往县交通局了解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沟通协商有关建设事宜。县交通局十分重视此建议的办理工作,抓紧制定音柱线建设实施方案,报请县政府研究同意。同年12月份,音柱线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70%,后续工程正加紧推进,预计2018年底将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沿线村庄群众出行问题,拉动沿线生态休闲农业经济发展。

  2018年9月,应县人大常委会要求,黄秀梅参加了“关于加强尤溪县第二实验小学门口路段日常管理的建议”督办专项活动。她在调研前作了充分准备,查阅了相关资料。调研中,她认真观看、分析记录尤溪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门口交通现象、车流量、停车区等问题,提出了很有见地的建议。她说,学校作为教育的集中地,应最大限度地发挥教书育人作用,在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播的同时加强道德养成教育,通过培养典型、树立标杆,影响和规范家长言谈举止。从现实实践结果看,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在孩子面前形象是高大的,不含任何污点的,无论是谁,这种想法从未改变,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教育就要抓住这一点,不断扩大教育正能量辐射范围。这一建议,既充分考虑教育本身功能,又扣紧实际,有利于校门口交通问题的解决,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肯定。

  在谈到自己履职感受时,黄秀梅直言:我是人大代表,人民选出来,担负着大家深深的期盼和厚望,我要记住为人民服务这一初心,不能当“挂名代表”、“会议代表”,不能当“老好人”代表,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样才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刘 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