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5期

崇际村:依山傍水 豆腐飘香

2018-11-15 15:1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黄贵旺

  走进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坐落在青山之中的白墙黛瓦楼房,村边蜿蜒流过的碧溪清澈见底,宽阔的广场、整洁的道路掩映在绿树红花中,宛如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近年来,上青乡人大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报告等方式,监督支持政府全面推进崇际村美丽乡村建设,挖掘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全村呈现出一番新气象。

  找准切入点 扮靓村容村貌

  “‘脏、乱、差’曾一度成为我们村环境真实的写照,自从开展了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后,水清河畅、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们住的也觉得舒心。”崇际村县人大代表李加良说。

  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青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崇际村视察,实地查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听取乡政府工作汇报,并现场对建设情况进行了评议。结合视察组的建议和群众的期待,该乡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大力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全面推进“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集中处理的模式,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村委会负责垃圾收集,乡统一转运到县城处理,确保乡村清洁,有效解决了垃圾乱倒、杂物乱堆等问题。此外,按照常住村民每户各一个干、湿垃圾桶的标准,分布配备垃圾桶3000余个,新建公厕,配置专业保洁队伍,维护好公共卫生。

  一泓清水 兴村富民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整洁的村道、清澈的河水,让整个村庄环境美起来了。”村书记、乡人大代表肖慧贤说道。但是崇际村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如何带领全村脱贫,让村民富裕起来,这成了他心中的大事。

  群众的需求、代表的呼吁,很快转化为实际行动。该乡人大把“崇际村如何整村脱贫”列入重点监督议题,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向乡政府提交了多项意见。乡政府紧扣崇际村是五朵金花中的水趣崇际,抓住这个“水”字定位,以水引财、以水聚财、以水生财,做活水文章。先后投资300万元修建崇际生态河道工程,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沿河景观长廊,建设鹅卵石护岸、亲水步道、景观蓄水坝等工程,发展水上游乐项目。与中泰旅行社建立河道经营租赁合同,通过引导旅行社承租经营,2016年至2019年每年为村财增收2万元。同时,通过旅行社组团,做旺崇际村旅游,鼓励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按照“绿野乡居”特色民宿标准已发展民宿10家66间,床位139个。2017年,共吸引了3万多人次高校学生、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一块豆腐 带旺旅游

  上青游浆豆腐色白如玉、细嫩鲜美,有上百年的制作和传承历史,但是因为豆腐采用游浆的古法工艺,繁杂难学,传承人少,一度难以市场推广。

  该乡人大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上青豆腐文化体验馆建设,由乡村两级筹资,乡村组三方按4:3:3股份分成,建成500平方米的体验馆。与旅行社筹办“小城过大年,千人豆腐宴”吸引上千人游客,现如今已举办了四届活动。用游浆豆腐制作出来的各色菜肴受到各地游客的喜欢,并且在今年,“泰宁上青游浆豆腐”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一业兴,百业兴”。依托游浆豆腐的成功发展,该村积极开发上青游浆豆腐食品,推出上青特色“豆腐宴”,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农户种植大豆、蔬菜,养殖泥鳅、稻田鱼、田螺等,形成特色种养基地。通过豆腐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变成股东,增加了闲置土地租金收入,解决劳动力就业50余人。

  “崇际村现在的成就,离不开乡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倾力助推,通过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调查员、宣传员的作用,积极帮助崇际村实现美丽乡村的目标。”在上青乡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廖芳求看来。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