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5期

代表活动室里发生的故事

2018-11-15 15:1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莘口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工作纪实

  刘再前

  为进一步发挥镇、村两级人大代表作用,搭建起代表与群众间沟通联系桥梁,莘口镇人大主席团于2017年初在杉口社区、黄砂村和楼源村相继成立了莘口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代表活动室自建立以来,帮助辖区群众解决了许多切身利益问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谱写了一个个生动温情的平凡故事。

  多措并举抗竹灾减损失

  经过数周的焦急等待,三元区莘口镇黄砂村、曹源村、楼源村的村民终于为自家因故减产的毛竹争取到了保险金。

  2017年4月10日,正当莘口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像往常一样接待群众时,一群“新客人”敲响了活动室的门——原来是黄砂村的镇人大代表林金火带着几名村民来反映问题了。经过一番交谈,当镇人大代表了解到黄砂村、曹源村、楼源村今年山上存在毛竹大面积枯萎的现象,给当地村民造成经济财产损失。

  获知消息,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黄砂、曹源、楼源村人大代表,来到毛竹干枯现场,实地查看毛竹状况,并走进有关村民家中,询问受灾详情。通过初步走访考察,镇人大主席团发现该问题涉及的人员多,村民经济损失较大,若不抓紧处理,很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为尽快解决毛竹山枯萎问题,不给村民造成进一步恐慌,镇人大主席团提出建议,要求镇政府高度配合,尽快解决。为此,镇政府成立了问题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并联系到工业园区,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组织环保、林业等行业专家对土壤、大气进行检测,推测论证毛竹干枯原因。同时,镇人大主席团还多次协同镇分管领导找到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主动对接村民、保险公司,成功帮助楼源村争取林业保险赔偿金49万元,其他两个村的近50万元赔偿金也陆续到位,切实减少了村民的经济损失。

  协助融资助果农增产增收

  “过去村民们有事都不太愿意和我们说,现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建立,就像一座桥梁将代表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村民对人大代表的依赖越来越强了。”谈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作用时,镇人大主席张现国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长期以来,莘口镇西际村以柑桔种植作为主导产业,村民的经济收入取决于柑桔的收成情况。

  “过去西际村林农的资金筹集方式主要是向私人借款和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私人借款利率高,金融机构贷款则需要通过向银行提出申请、评估、多户联保等环节,手续办理繁琐,时间长、额度低,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不便,大家贷款扩大经营意愿不高”,西际村的余安铨等村民代表来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希望能得到帮助。

  群众有请求,代表有回音。针对这一问题,镇人大工作人员询问了周边的各大银行的惠农政策,在得知三明农商行推行的林业金融新产品“福林贷”,具有利率优惠、享受贴息等特点,符合西际村民的需求后,立即向镇政府建议,请到农商行人员到村讲解政策,促进村合作社、农商行、村委会签订三方合同。这一政策真正让林农得实惠,受到西际村广大村民的欢迎。截止目前,莘口镇福林贷工作共覆盖12个村,累计授信454户,授信总额达3980万,发放贷款79笔850万元。其中西际村有12户林农成功授信,授信金额199万,贷款138万。

  协调沟通土地确权促和谐

  同西际村一样,沙阳村土地确权过程中遗留问题的解决也要得益于“代表活动室”的作用,长期以来,汇华集团与沙阳村泉阳二组、大桥组占地纠纷问题一直存在,此前相关镇、村领导也采取一系列调和方案,但成效甚微。随着今年土地确权工作的深入,这一历史遗留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镇人大主席团接到村民反映后,向沙阳村村民代表询问了详细情况,要求人大代表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积极协助镇政府做好沙阳村泉阳二组、大桥组重点人员的思想工作,并组织了专题调研视察、对沙阳村土地确权工作进行全程、全方位的监督。

  同时,主席团还多次请有关村民到“代表活动室”,耐心地与村民、涉案土地使用人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村民的意愿,将意愿上报给镇政府。在镇人大的努力协调下,终于在2017年10月10日,沙阳村与汇华集团顺利签订薯沙溪电站征地补偿补充条款,达成和解。

  讲政策聚民心共创整洁环境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莘口镇素有“小上海”的美称,这得名于其货商云集、车水马龙的集镇商业贸易。但由于管理不到位,集镇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突显,严重影响莘口形象,制约莘口发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在收到镇人大主席团转交的代表建议后,镇政府在多次商讨后决定采取综合整治的办法,分区域推进莘口集镇环境整治。而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治理,就必然会触碰到部分村民们的利益,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村民纠纷。

  为了助推整治行动有序展开,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们,利用晚上时间到村(居)民家中入户,将“代表活动室”作为群众反映情况的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在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获得绝大部分村民们的理解和帮助,镇村干部们坚定整治信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取得了集镇整治的初步成效,集镇环境焕然一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莘口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的初衷,就是要让基层群众遇事时有人可找、有地可说,真正将群众的问题当成一件大事,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

  (责任编辑:丁哲、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