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5期

“百姓富”与“生态美”融合

2018-11-15 15:1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中村乡人大主席团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陈莲珠

  走进中村乡,省道旁的南洋湾生态观光园热闹非凡,这里吸引了一大批来这里生态观光游的市民,“每到节假日,要接待好多批像这样的亲子游、体验游”,观光园负责人如是说。观光园对面则是水果采摘园,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采摘体验。这样的画面中村乡还有好几处,通过几年的努力,中村乡正逐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完美融合,而这一切,乡人大主席团功不可没......

  当好百姓的发言人

  作为东牙溪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地,多年来通过各级努力,饮用水源水质持续稳定并优于Ⅲ类,但是水源保护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市区水源保护立法逐步提上日程。中村乡上至党委、政府下至普通百姓,都时刻关注着《条例》。为保护市区饮用水源,中村乡百姓作出了巨大牺牲。“不能办厂、不能养殖、不能开饭店,老百姓只能依靠毛竹山生活”,一村民如是说。立法后,中村乡民的生产生活权益是否能得到保障?如何化解老百姓的担忧问题,乡人大主席带领部分主席团成员到保护区内各村调研,一方面积极宣传水源保护立法的重要性、必然性,另一方面了解百姓的想法,倾听他们的心声,广泛收集民意。掌握最基层的一手信息后,乡人大形成了书面材料呈报至上级人大,并在市立法组提出的《条例》征求意见稿时及时准确的将百姓的呼声反映出来,多次提出事关百姓利益的修改意见。《条例》的出台将更好地规范水源保护区域内的各类活动,加强水库水源保护和管理,保障饮用水安全,同时,也将维护属地百姓的切身利益,让百姓的各项农事活动有一个过渡期,逐步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真正实现水源保护和百姓生产“双赢”。

  当“有心”的监督员

  中村乡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地,党委、政府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随着生态修复工程、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一系列环保项目的实施,生态中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向大家展开。

  在大家的期待中,一些农村综合环境整治项目的进度却一直停滞不前,百姓反映强烈。乡人大主席团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和所在村庄了解情况,“原先征地时该农户表示同意,要施工时却阻挠,坐地涨价”,该村负责人表示很无奈,多次做工作仍无果,影响了项目进度。得知这一情况后,乡人大主席团召开座谈会,不时监督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带领部分主席团成员深入吉峰村,一方面了解在周边是否有其他合适的地址,另一方面与政府有关人员和农户及其亲属沟通,告知其行为的利害关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达成另双方满意的价位,完成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征地,顺利推进吉峰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类似事情不止一件,乡人大在督促政府工作进展的同时,力所能及的支持政府的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如农村三格化粪池推广初期农户接受度不高,作为中村乡最大村松阳村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乡人大主席团成员的庄远荣,率先主动改造自家厕所,并入户宣传建三格化粪池的意义及现在的好政策,动员村民积极新建三格化粪池,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率先完成全乡三格化粪池新建任务,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不再污水横流。

  当有思想的调研员

  调研工作一直是乡人大的经常性基础工作,乡人大始终抓住服务大局原则,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式调研,而是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政府推进有难度的工作开展调研,并努力促成调研成果转化。

  市区饮用水源地百姓如何发家致富一直是乡党委、政府的考虑的重点、难点问题,水源保护的受限,一度让村里致力发展生产的百姓发愁。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利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乡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代表调研乡村旅游,深入挖掘各村特色,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助力乡政府先后举办首届三元区桃花节,“醉顶太”乡村旅游节,松阳“我们家乡有特产”旅游节,大焙坑、蕉坑等村利用各类文物景观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参加。同时,通过生态旅游带动当地农产品展销,扩大了回瑶油桃和顶太红老酒知名度;推动回瑶油桃园、中村奶油西瓜采摘园、桑葚采摘园等为主的采摘休闲体验游,成为市民乡村休闲游好去处,带动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没想到有一天我们足不出户也能赚钱”“保护饮用水源也能有回报了”,这是多数村民的心声。

  为了让中村山更绿,水更清,百姓更富,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的完美融合,中村乡人大主席团将会一直努力下去!

  (责任编辑:丁哲、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