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5期

城东乡:倾注真情破难题,全心为民谋福利

2018-11-15 15:1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林 媛

  三元区城东乡是典型的“城中乡”,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过程中,面临着大面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情况,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乡人大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扎根基层解难题

  三元东霞B地块交地被列入全市“和谐征迁”重点项目,因历史遗留问题,该地块迟迟未交地。如若错过这次南部新城发展机会,即通过置换工业用地、办公用房、店面等固定资产的形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直接影响到村财收入的稳步增长。

  城南团人大代表们充分认识到解决交地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牢固树立“思想先行”的工作理念,自觉学习《土地法》《城乡规划法》《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流程》等有关征地拆迁政策法规知识,主动走访群众,一方面深入农户宣传,向群众宣传解释征地拆迁的相关政策,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切实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另一方面,对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主动参与调查研究,认真协调解决。对存在的社会矛盾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相关部门认真疏理,积极寻求合理合法的解决方式,避免因征用土地而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共建“和谐城东”。

  在此期间,乡人大主席团多次邀请部分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大家纷纷说了自己见解,区人大代表黄乐裘表示:“征地拆迁政策内容繁多,各种结构的房屋以及附属物的补偿标准都不一样,各位人大代表要在学懂、学透相关政策前提下,才能与拆迁户进行面对面的交谈,收集的诉求要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乡人大代表张桂英说:“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解决邻里矛盾,还要缓解家庭内部问题。”她表示在征迁工作中,常会遇到很多家长里短的难处,但即使难度再大,只要拥有足够的耐心、巧妙劝解,并懂得换位思考,站在被征迁户的角度多思多想,才能迅速化解矛盾。

  经过城南团人大代表们的共同努力,4月26日早上,三元东霞B地块城南村集体土地顺利交地并开始施工。

  在施工现场,见到这样的一幕,区人大代表、乡人大主席宁新华被一群老老少少的村民们团团围住了,村民们脸上都挂着笑容。“真的太感谢您了,您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啊!村财发展又有着落了……”50多岁的城南村老村干部邓繁勤拉着宁新华的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激地说。

  寻求发展惠民生

  近期,由乡人大宁新华主席组织人大代表们到动车三明站进行实地考察,宁新华主席刚坐下,就听到这样一句话:“我们村这几年村民日子是过得不错啊,但是都是征地款,村集体经济没有发展后劲了”。一位村干部搭拉着头,愁着脸说。

  宁新华主席听了这话后,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基层领导,一名人大代表,就要为民谋福祉,造福一方百姓,为民实实在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心动不如行动,于是他立即与村干部一起为台江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台江片区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共同努力,如闽学文化长廊项目、村部搬迁选址进行跑上跑下多次沟通,他坚定地说:“对于台江村发展,大家都在想办法,让群众尽快富裕起来,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对于走访入户中听到群众诉求,台江片区代表们及时以建议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同时对征地拆迁项目进行全程、全方位的监督,全程监督各项政策的执行,保护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

  总结经验谋布局

  在经过多方摸索,乡人大代表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总结四项经验:一是当好说服员。代表们面对拆迁户用感情做工作,营造了“乡里乡亲”的融洽氛围,对个别拆迁户提出不合理诉求,人大代表想尽千方百计,讲政策、讲大局、讲感情,耐心做通说服工作。二是当好监督员。拆迁地人大代表与被拆迁农民有同样的利益,他们针对征地拆迁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配合指挥部采取各种办法和措施,设身处地的为群众出点子,想办法,监督相关部门尽快为拆迁群众落实有关政策。三是当好调解员。人大代表对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遗留问题,积极主动地协助指挥部协调解决。同时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排查,积极寻求合理合法的解决方式,把征用土地与化解社会矛盾、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全乡和谐稳定。四是当好保障员。人大代表牢固树立民生意识,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医疗保障、饮用水安全、农村养老保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民生投入不断增加。

  乡人大代表以“打破逐客令、坐热冷板凳”的韧劲,用坦诚、真挚感动了村民们,共同推进城东乡平稳健康地发展。今后,乡人大代表们依然关注村民们后续的安置和发展,为各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出谋划策、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丁哲、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