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6期

提升我市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

2019-01-03 08:1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师魂炼师能,不断促进我市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一是要加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学历进修,通过内部培养与对外引进,在短时间内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要对接地方发展,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学科带头人及教师应用能力的培养。三是要积极拓展学术交流途径与渠道,帮助教师开阔学术视野,多种形式帮助老师提升业务素质。

  ——三明市人大代表 叶雪娥

 

  孩子的成长是家庭、社会和学校三方面共同教育的结果。为此建议:一是家长要尽到“第一任老师”的职责,定时定点参加相应专业培训,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的胜任力。要培养子女思想道德意识,形成良好的道德行力习惯。二是各级政府要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办实事项目,最好能将原来各自为政的妇联、民政、教育、卫计、关工委等部门整合起来,形成提升家长教育素养的工作链,架构起综合、专业、现代、科学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改学校承办为专门机构承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完善教师待遇保障,吸引年轻人加入教师队伍,解决基础教师队伍老化问题。三是小学注重品行养成教育,培养阅读兴趣,“课外阅读”一定要进小学课程,进课堂;加强初中班主任岗前培训,营造良好的班风。对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要严格把关,规定相应的任务,必须坚守教学一线,确实做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三明市人大代表  张 春

  

  建议培养一批懂管理敢管理的教育专业人才,助力教师队伍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加强教师继续教育,让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同时,实施教师交流机制,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合理交流,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三明市人大代表 朱美华

 

  随着我省高考改革落地,高考理工类招生计划是文史类的2.5倍。高中的招生政策极大地引领着初中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影响着初中的教学安排,对初中“壮腰工程”实施产生极大效应。据悉,2019年中考招生进行了改革,其中理化的录取分数比例有提高,而现行中考招生情况是文科类偏重,理化学科弱化,严重影响高中理化学科的基础和学生对此类学科的兴趣,甚至影响高考报考的志愿。为此,建议加大中招改革力度,对中招政策中的物理、化学的录取分数值分别提高至物理120分、化学100分。这样文理学科录取分值比例相当,就可以有效引领初中的学科教学,进一步夯实初中理化学科基础,为高考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泰宁县人大代表 杨华英

 

  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留守儿童的数额也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每所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数都占学生总数的70%左右。留守孩子的教育显得极为重要。农村学校要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应抓好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泰宁县人大代表 李小兰

 

  提高教育质量,关键在教师。要通过创新教师管理、补充、培训、激励机制,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从教荣誉制度,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激发乡村教师教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实现城乡教师共同发展,助推义务教育质量的提升。

  ——泰宁县上青乡人大代表 肖长兰

  

  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教育的关键和基础。建议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逐步提高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各项待遇,确保教师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进一步完善各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加快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推进全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

  ——建宁县人大代表 吴家勋

 

  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近年来,建宁的教育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教育事业是民生之本,建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硬件建设,按照标准化要求,加强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配备教育信息化装备和教辅设施设备,建设标准化实验室,装备计算机教室,配齐体、音、美、卫、劳等器材,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建宁县溪源乡人大代表 林 芳 

 

  “教师是心灵的老师,教师职业神圣、高尚。”近几年盛行的“补课热”致使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部分有偿补课老师“重要知识点课堂不讲补课讲”更是给教师这一神圣职业抹黑。中央、省、市各级教育部门都有出台相应的措施治理有偿补课不良风气,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部分教师受不了经济利益的诱惑,部分学生因升学压力,致使教师有偿补课不良风气屡禁不止,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现象依然存在。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不良风气,切实抓出成效,还学生课外时间,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永安市人大代表 陈启贤

  

  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先。一是改革人事制度,激发教师的活力,提高基础教育教师的待遇、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幸福感,让教师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二是充分支持和积极开展城乡一体化教育,实施教育扶薄扶弱、学校结对互助、学科教师短板互交流等教师援助工程,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三是均衡教学资源,注重农村地区教学质量的发展,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生活待遇保障、教师职称评聘倾斜和教师外出培训机会,抓好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

  ——永安市上坪乡人大代表 陈上湖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更加关注他们的学业综合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创新与综合实践能力;三是探索完善教育激励机制,提高教育工作者积极性,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素质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营造学校良好文化氛围,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五是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心理教育课比重,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心理素质。

  ——永安市洪田镇人大代表 刘晓婵

  

  立足中国国情教育,因地制宜,提升学生创新与综合实践能力 。大面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实施有效教学。树立良好的校风,推行小班教学,配齐音乐、体育、美术等技能科教师,实事求是地开足规定课程。科学安排学习、生活、锻炼时间,增强学生体质,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共同教育管理孩子!

  ——沙县人大代表 罗素贞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