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6期

严良湘:让穷山沟蝶变的乡村振兴引路人

2019-01-03 08:2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晓明 纪在钟

  十月的北宅沟,天蓝水绿,花果飘香。市人大代表严良湘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10月1日,他经营的北宅沟生态旅游公司成功举办了盛大的“我家在景区,尤溪首届鱼王节乡村文化活动”(简称尤溪首届鱼王节),组织乡村文艺表演、乡村美食、乡村乐趣、乡村运动会4个游乐项目,开展了乡村全羊宴、抓鱼大赛、抓鸭大赛、抱鱼赛跑等9个活动,吸引各地游客1500多人参加,充分展示了尤溪乡村旅游形象,展现了其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这是严良湘返乡创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已届而立之年的严良湘,干练而利落,他是市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尤溪县西城镇北宅村委员会主任助理、北宅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荣获三明市“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明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一项又一项的荣誉见证了这些年他为群众做的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和好事。他经常这样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传递人民的声音,要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人生目标,带领乡亲们富起来,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提出好建议,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当选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的信任,我要为群众说话,为群众办实事,不能辜负他们。”严良湘的话语朴实,却是掷地有声。2017年初当选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后,他时常走访选民,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尽职尽责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在调研中了解到,三明市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和乡村生活体验转型升级。但由于乡村旅游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旅游基础设施落后,服务理念缺失,有些地方乡村旅游缺乏政府的有效引导,经营者目光短浅,没有创新意识,缺乏主动宣传和参加集体促销的积极性,市场辐射能力较弱等,制约了乡村旅游发展。在2017年1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严良湘领衔提出“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完善全域旅游蓝图的建议”,引起市人大常委会重视,交由市旅游局承办。市级层面加强政策引导,加强资金扶持,推进产业融合,加强旅游人才培训,推进旅游产品升级,当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有力推进了这几年乡村旅游发展。同时,严良湘关注“三农”发展,关注精准扶贫,关注群众健康,在各种履职平台、场合提出建议意见,推进群众关切的问题和困难的有效解决。

  关爱弱势群体,为其排忧解难

  2018年4月,在走访的过程中,严良湘得知村里的贫困户黄怀栋种植的罗汉果出现滞销。晾晒半年后,无人问津,严良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帮助贫困户变丰收为增收,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和脱贫致富的希望,主动牵线搭桥,多渠道帮助拓宽罗汉果销路。他利用北宅沟生态旅游客源丰富的优势,主动向前来观光的游客介绍罗汉果的药用价值,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把200多包罗汉果销售完,销售额达9800元。“真的是非常感谢!如果不是严良湘帮忙,我家的罗汉果还不知何时才能卖掉!”北宅村贫困户黄怀栋拿着9800元,心里乐开了花,对严良湘表示感谢。

  “多亏了小严,我的土鸡蛋再也不愁卖了”,村里的贫困户严阿婆兴奋地说。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户的“土货”产品“走出去”,严良湘积极探索销售平台,如今形成了“随手帮、顺路带”的帮销模式,在其旅游公司,有专门帮贫困户销售纯红薯粉、土蜂蜜等农副产品的专柜,深受贫困户及消费者的双向好评。

  苦干实干,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北宅村位于西城镇西南方向,距镇政府5公里,村民1700多人,常住人口约100多人,村民主要收入是种田和林下种植,收入较少,部分村民不得不外出打工谋生。但是这里山水资源丰富,森林林分良好,植被茂密,一条美丽的小溪蜿蜒而过,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最重要的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处女地。看到家乡父老仍生活在贫困之中,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了他奋斗的一个目标。

  经过多次回村考察和当地乡村干部交谈,之后便是半年多的深思熟虑,2014年初,严良湘毅然决然放弃城里高薪岗位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北宅村。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迎接他的不是鲜花、不是掌声,而是家人的责备和当地村民的质疑。首先是他的父亲和叔叔:“放弃城市高薪的工作和正在盈利的事业不做,回到这个穷村搞旅游,会有几个人来玩?”当地的许多村民更是在背后议论纷纷:北宅既无名山大川,更无名胜古迹,唯一通往北宅村的道路又窄又弯,这样的地方想把旅游搞起来,异想天开吧?

  家人责难、村民的不理解,没有动摇他回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旅游产业展带动农村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构想在他脑海中渐渐形成,并清晰浮现出来。2015年9月,严良湘注册了“尤溪县北宅沟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北宅沟休闲山庄。受条件限制,创业之初异常艰难,但是严良湘咬紧牙关,撸起袖子说干就干。没有场地,他决定利用空置的北宅村小学、村部;没有资金,他除了一些必要的设施设备投入,更多的东西依靠自给自足。山庄里的青菜是他和家人一起种的,供人们野炊用的柴火是利用空闲时间上山拾的,就连一些木工、泥水工,也都是拉着家人一起完成。为了带领村民致富,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严良湘带头把自家闲置的老宅改建成极具乡村特色的民宿,并拿出70%的利润分给当地贫困户,以此带动村民发展民宿项目带动就业。在他的努力下,北宅沟休闲山庄焕然一新,开门迎客,并以其清新、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乡村体验活动吸引了各地客人,2015年当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同时,还先后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签约成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也是三明市国防教育基地、福建省养生旅游休闲基地、三星级乡村旅游接待单位、三明市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尤溪县防震减灾、科技拥军示范基地。2016年就实现了年接待游客突破 10 万人次,年营业额实现了200万元。

  作为市人大代表,作为新时代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严良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每一次的市县乡三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所在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列席市县人大常委会,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北宅村不再是那个山疙瘩里的穷山村,通过推动全村发展旅游,让村民渐渐走上了致富路,整个村子生机勃勃。

  “当好人大代表,就要通过自己的力量,给北宅村带来更多的机会,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严良湘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刘 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