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6期

万宅村:银杏飘香 古韵流长

2019-01-03 08:3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吴英儒

  位于大田县广平镇北部的万宅村,距大田县城76公里、三明48公里,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是一座以余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村落周围群山环绕,内部流水潺潺,水源极为丰富,寨民基址恰处于山水环抱的中央,借山借水、精美秀丽,凸显古人地理风水智慧。

  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村中的古银杏群落,树龄达200多年以上的有23棵,其中一棵被三明市评为“银杏树王”。这里古韵浓厚,有着独特的古民俗“吹唢呐”、舞布狮及被誉为戏剧瑰宝的荆楚古音“大腔戏”,集古堡、古屋、古树、古洞、古寨址、古风、古韵于一体,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是省历史文化名村。

  万宅村的美丽锐变,离不开镇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和推动。在万宅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镇人大代表纷纷提出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记得住乡愁’,不要‘火柴盒’”,“要有自己的特色,坚持生态为先,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郑兴灿代表指出:“这几年我们农村富裕了,农民的住房越来越漂亮,但是居住的环境变得更差,闲置的老房子随处可见,杂草遍地丛生,垃圾到处都是”

  代表的呼声,引起镇人大主席团的重视。“我们有成片的银杏树、美丽的小溪、古堡、古屋、古树、古洞、古寨址。我们必须科学谋划,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打造既有乡土风情又有品位的美丽乡村。”广平镇人大主席陈首光说道。镇人大主席团收集了代表们的建议,交镇政府研究处理。

  广平镇政府吸纳了代表们的建议,在万宅村规划编制上,坚持以人为本,既做到精致、质朴,又符合农村实际。聘请厦门专家、学者对美丽乡村核心区进行远景规划,利用当地银杏群落自然优势,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第一期投入60多万元打造以“银杏王”为主题的银杏公园,建造银杏亭、木座椅、鹅卵石漫步道、改造观光假山鱼池,使农民长期受益。

  为提升品位,广平镇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多次专题建议汇报会,对规划编制进行反复斟酌,并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如,建议镇政府将银杏公园与后山近年来种的200亩银杏对接,铺设绕山栈道,直至山顶,保护性开发方腊寨旧址。镇党委宣传委员吴成俊说,游客下山不走回头路,将漫步在10多亩的樱花园内,峰回路转,就到有着数亩荷塘的植福堂。修建于宋代的广元寺传说是植福堂姜公的避署胜地,这里有大片国家二级保护的藤本植物野生禾雀花,串串花朵似紫色风铃,这些花朵攀爬到绿道上方,垂在游客头顶。到达百年香樟林,就可以看到省级重点文物绍恢堡了。

  在镇人大主席团的推动下,万宅村以“碧水蓝天”为目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了银杏公园,引进银杏休闲山庄建设项目,建设樟树公园、水尾湖,修缮绍恢堡、承振堂等古民居。

  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11月,举办了首届银杏文化节,吸引众多游客、摄影爱好者前来游玩。2018年11月第二届银杏文化节也顺利举办,万宅村知名度不断扩大。许多游客到这儿民宿游,呼吸自然清新空气、漫步银杏香樟群落、观赏古代建筑,体验传统民俗,到元代郭居敬出生地观看孝道文化园、接受陶熏教育,一个周末就满载而归了。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