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8年第6期

人大代表与乡村振兴同行

2019-01-03 08:4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童长福 钟桂兰

  过去因为山高路陡离城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长期居全市下游,人们常常称“青水青水,清贫如水”。如今,走进青水畲族乡,乡村繁荣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沿着溪流从青水畲族村向沧海畲族村走去,一路绿波荡漾,风景如画,溪流两岸绿树环绕,簇新的畲寨翘脚楼散落村间,引静桥、夕阳廊、水月观景台、沿溪木栈道,应有尽有,连成一片,形成畲寨风情公园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美丽景象。再往前走,村道干净整洁,村民们闲暇时在村里跳舞健身逛公园。

  “自从美丽乡村建设后,沧海村变的更加美丽喽!每天傍晚,村民们都会到公园走走、廊桥看看,欣赏欣赏这里美景……”正带着孙子闲逛的沧海村民钟庆汕喜笑颜开:“这得感谢青水畲族乡各级人大代表的亲力亲为。”钟庆汕说。

  做好生态宜居“宣传员”

  “来,我们一起去看看河道有没有需要清理的垃圾。”

  “我们村现在可是旅游村了,请大家不要乱倒垃圾、乱堆放杂物。”

  前不久,青水畲族乡人大代表钟杰直,组织青水畲族村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开展了一次优化美化环境活动,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有的清理河道、有的打扫卫生。

  一直以来,农村都给人以脏乱差的印象,为了改变这一现象,近年来,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全面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河道污染、矿山开采、盗伐林木等整治工作,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规范垃圾倾倒行为和垃圾管理费收缴。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宣传员”作用,积极宣传乡村振兴战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域、河道就是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环境的‘绿水’。”在落实青水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河长制”行动中,永安市人大代表、青水畲族乡沧海畲族村村民钟祝栋认真履职,自觉担负起代表的职责和使命,积极投身到巡河护水的行动中去。他通过进行现场踏勘,了解河道水质情况、河道整治进展情况,与村民及村两委分析探讨治理对策建议,提出治理目标、方案和要求;通过走访选民,向村民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宣传水污染带来的危害,呼吁村民一起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永安市人大代表、青水畲族乡炉坵村党支部委员刘香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各方面联系广的优势,着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宣传发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刘香梅通过走访选民,与选民拉家常向村民宣传农村清洁工程以及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带来的目的、意义,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动员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一同参与,组织全村妇女同胞开展义务劳动,整理柴草、搬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将环境整治工作向村组推向纵深;同时,还在村里成立“美丽乡村”工作微信群,村民可以随时把发现的问题上传图片,反馈处理,促进村民之间互相监督。

  当好产业振兴“运动员”

  在青水畲族乡260多座古民居和多个保存完好的古村落里,洋溢着浓郁畲乡风情,为青水畲族乡的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自2016年起,该乡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三月三”畲乡文化节活动,出现游客云集的壮观场景,最多时一天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带动了农民增收200多万元。

  该乡的进财祠(五代宗祠)由钟氏第四代钟在十之子建造,至今有440多年的历史。今年初,泉州客商张文动所在的公司经多地考察选址后,决定投资近百万元修缮进财祠,开设剪纸艺术馆。但是,在修缮祠堂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力,一些村民不理解也不能接受自家祖祠改变用途,怕先人受到打扰。为此,永安市人大代表、青水畲族村副主任、青水畲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会长钟庆桃,当好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运动员”,利用选民接待日坐班和走访选民等机会,向村民宣传修缮祠堂和弘扬传承畲族文化的好处,转变村民观念,从而使修缮工作顺利完成。现在参观“以乐剪纸馆”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的同时,促进了畲乡文化的传承弘扬,推动了畲乡旅游的发展。

  青水畲族乡不仅抓好畲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而且还坚持把高山农业、特色农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由于农民的力量有限,各家各户分散种植,容易跟风,什么好卖就种什么,再说,与其他产区比体量偏小,没有话语权。菜农也曾深受市场波动之苦,有时只能眼睁睁看着蔬菜烂在田里。”永安市人代代表、龙吴联村党委书记王宏住,利用选民接待日坐班、走访选民和市场调查等方式,亲力亲为,多方开展调研,收集建议,认为畲乡蔬菜产业组织化、品牌化程度偏低,建议成立蔬菜交易市场,助推产业发展。于是,他联合乡里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300多万元,在蔬菜产量第一大村龙吴村建设青水畲寨农产品交易市场,同时,建有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恒温保鲜贮藏库、农产品检测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市场不仅连接省内外众多批发商、采购商,而且还成规模、抗风险,也好打品牌。

  管好民生落实“监督员”

  “炉坵村投入35万多元对水流、道路房前屋后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改造村内旱厕,建设三格化粪池等等,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要充分代表作用,督促政府把民生事业抓好抓实。”青水畲族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在做好生态宜居“宣传员”、当好产业振兴“运动员”的同时,还要管好、抓好民生落实“监督员”。

  “乡城管中队要对集镇安装违章停车视频监控,集中整治商店占道经营、圩日乱停车、路面倒垃圾等各种‘乱象’,人大代表要加强日常监督,形成常态化管理,提升集镇面貌。”抓民生事业,该乡人大主席团一杆子就抓到底。

  乡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资源保护、教育卫生发展、饮水安全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坚持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视察,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民生政策。近五年来,该乡人大主席团共组织视察、调研获得50余次,走访相关单位30余家,受访群众2000余人。在乡人大主席团组织监督和政府强力推进下,永宁楼、庆丰楼、环乡街道、集镇立面改造等一批集镇功能提升工程项目如期完成;畲乡风情园、登山公园、永龙步道、畲乡集贸市场(赶圩街)等一批关系畲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正按序时进度推进,使全乡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生活垃圾治理上,全乡每个行政村配有1名以上保洁员、1辆垃圾清运车,村民每人每月交1元垃圾管理费,乡政府配套每人每月交1元2元,采取年终结算的方式予以拨付。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下,今年该乡在去年投入21万元购买干湿垃圾桶1100个的基础上再投入4万元购买200个垃圾桶进行补充,配备到各村,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让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保洁意识。

  (责任编辑:张丽琼、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