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1期

维护公平正义 造福人民群众——市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2019-03-15 10:3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丁 哲

  1月10日,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审议了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市法院、市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市法院、市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两院”如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徐铮代表希望法院要持续加强执行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检察院要更好地落实法律监督职责,持续完善检察建议制度,着力加强重预防、堵漏洞、防风险工作。巫扬辉代表说,“两院”要进一步探索审判和检察监督途径,用好法律的约束力,以更富创新的精神来治理社会乱象;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加大案例宣传,在维护公平正义上更有作为。杨胜代表说,“两院”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和各项中心工作,在法律层面上把好关,如在“和谐征迁”“城市双修”攻坚战中积极提供法律援助。何光桂代表说,“两院”对中心工作特别是基层工作的支持力度很大,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廖金辉代表说,市法院能坚持改革创新、高效服务,在报告中为尤溪法院矛盾纠纷化解“1156”模式点赞。郑剑波代表说,法院要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推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检察院要按照改革形势对检察职能的新定位、新要求,为服务大局提供更高标准、更加有力的法律监督保障。吴国根代表说,法院在执行工作、检察院在生态检察工作方面要继续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邓永辉代表说,“两院”要进一步发挥审判、检察职能,进一步完善机制,改进措施,更好地保护国有资产。邱九园代表说,“两院”要在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黄志远代表说,“两院”在营商环境方面,加强法律宣传和服务保障,保护项目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积极为外出创业的民营企业者提供法律援助。

  代表们围绕解决“执行难”问题纷纷提出建议。温毅代表说,执行工作要作为攻坚任务来抓,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企业发展尽职尽责。林友能代表说,“两院”要进一步加强对疑难案件的执行力度,推动难案化解,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俞德光、陈汉良、陈立兵、林华、黄圣团代表说,法院要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的威慑力和司法的权威性,检察院要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廖卫国说,要加大“老赖”打击力度,为建设社会诚信体系提供支持。叶清松代表建议:要从重从严从快惩治“老赖”,认真研究经济犯罪新动态,主动加强对执行难案件的研判,做到科学预防、高效打击。刘渊毅、白史英代表建议说,法院要加大打击恶意逃避债务、不诚信民营企业的执行力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谢辉添代表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接待的信访案件中,约有50%以上为涉执行案件,建议法院前期工作要做得更细更深,加强对当事人的释法说理,避免产生涉执行信访案件。郭颖代表说,法院要着力加强执行工作,加大清理执行积案力度,提高群众对案件办理的满意率。张炳顺代表说,一是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督促协调法院、公安、工商、国土、审计、住建等有关部门形成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让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无所遁形。二是加强强制执行力度,杜绝选择性执法行为。三是加强宣传教育,以案说法,营造有利于执行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张秀勤代表说,法院要建立执行工作联系沟通机制,畅通联系渠道,提高办案效率。李腾腾代表说,法院要建立执行情况反馈机制,定期反馈办案进展情况。洪华堂代表说,要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丁绍文、吴仁晖代表说,市县两级法院要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加强执行联动。

  代表们对推进司法公正提出更高要求。徐林森代表说,要强化涉军维权的沟通渠道,促进法律军民、军地融合。陈沈慧代表说,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同时协调好政策和法律、政治和司法的关系,确保每一起涉黑案件都得到公正高效审判;二是保障律师的职业权;三是保障当事人实体意义的上诉权利。谢复兴代表建议,法院建立抗诉改判案件的问题分析及容错、纠错问责机制、虚假诉讼防范机制。检察院切实充分履行好不起诉权,加强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机制,加大对司法人员徇私枉法行为的监督力度,加大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财产处罚执行的监督力度。刘鑫代表说,法院法官要提高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检察院要依法行使检察监督能力,尤其是行政监督方面,要发挥职能作用。徐红华代表说,要关注乡村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加强与团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防范未成年人犯罪机制。余荣生代表说,检察院要关注新实施的环保法律法规,及时跟进开展生态检察监督工作,同时要发挥检察建议监督机制作用,在关爱留守儿童、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加大检察监督力度。严良湘代表说,青年人创业风险高、债务多,“两院”对此要高度关注,协助加强风险防控。林宝宝代表说,要进一步关注个人借贷风险,加强协同监管,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和疏堵并举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郭先飞代表说,电力工程建设和设施维护工作存在较大困难,遇到阻力较大,导致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滞后,“两院”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梁达镜代表说,法院要改变对诉讼代理人的管理方式,责任不能推给村(居)委会;要加大对“诉讼掮客”查处力度,形成“诉讼掮客”不敢为机制。戴清华代表说,法院要降低诉讼门槛,简化诉讼程序,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援助。曹伟代表说,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影响较大的金融诈骗案件、金融风险案件,“两院”加强协同合作、寻求对策,防范此类案件发生;要加强对民间借贷案例的宣传,让群众更能分辨融资集资和金融诈骗的区别,降低案件发生率。伍凤珠代表说,司法部门要加大“套路贷”打击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刘小明代表说,法院要加强庭前调解、判后安抚工作,化解社会矛盾。李瑞美代表说,法院要对无疑异的经济纠纷案件快审快判,防止恶意逃避债务行为。林梓堂代表说,应更加注重人民群众意愿,关注生态环保、教育均衡化等民生问题,并持续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陈登辉代表说,“两院”要加强与税务部门联动,运用大数据甄别等技术手段,加大打击企业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代表们十分关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刘润宇代表说,“两院”要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重拳出击,加大打击力度。林曦碧代表说,法院要加大流动法庭巡回办案力度,尤其是生态领域案件的办理,把巡回办案过程变为宣传、教育群众的过程,做到以案释法。廖善朋代表说,市法院在破解执行难、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等工作中成效显著,下一步要努力实现惩治“老赖”工作常态化。市检察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下一步要在保障民生民利、服务绿色发展上给以更多关注。潘闽生代表说,检察院要加大公益诉讼的力度,特别是加强农药化肥违禁使用等方面的公益诉讼,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曾胜代表说,检察院要主动加强公益诉讼,在专项监督方面与人大执法检查进行联动,增强监督实效。余荔苹代表说检察院要围绕民生关注热点,着力打击在水源地使用违禁农药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代表们对法制宣传教育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罗玮代表说, 法院要选择群众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邀请代表旁听,增强工作实效。谢荣年代表说,“两院”要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发挥教育引导的作用。李应春代表说,“两院”要多开展一些“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活动,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支持“两院”工作。余梦华代表说,“两院”要更加关注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加大法律宣传,坚持以案释法,提高全民法制意识,维护社会秩序。官汉聪代表说,“两院”要运用互联网、典型案例等更加感性、直观、有效的形式,做实法律校园宣传工作。肖步金代表说,“两院”要继续关注青少年法制教育,加大法制进校园力度,有效预防青少年涉毒涉赌和校园暴力。吴松良代表说,要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加强法制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遵法用法的意识。洪鲁斌、王声文代表说,“两院”要加强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工作成效。阮礽探代表建议:“两院”要加大对基层的法治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增强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法治观念。童作光、钟章生、戴清华代表说,“两院”要广泛开展普法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下村镇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林强代表说,“两院”要经常性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和廉洁教育,增强员工法纪观念。谢翠姬代表说,法律意识、法律思维要从中小学生抓起,可以利用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把条条框框的法律条文设计成游戏模拟活动,从而寓教于乐、从小培养。

  代表们对“两院”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纷纷建言。陈炎标代表说,“两院”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发挥更大的作用。肖长根代表说,“两院”要加强用制度管人、用机制约束人的观念。杨永生代表说,“两院”聚焦大数据战略和智能化建设大趋势,推进智慧审务、智慧检务,促进审判、检察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确保现代科技与检察、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提质增效。林承日代表说,法院要落实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特别是员额法官制整体推进工作,切实加强对能力较弱的员额法官所办案件的检查、指导和把关工作,提高审判文书质量。检察院要加大法律监督的深度和广度,纠正重刑事检察监督轻民事检察监督的现象,加强行政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真正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林蔚代表说,“两院”要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进一步理顺基层“两院”内设机构精简后的职级职数、人员安置等问题,调动“两院”干部工作积极性。蒋新文代表说,法院要进一步加强自身体育文化建设,推进文化活动创新。钱锋代表说,目前法、检干部老龄化问题较突出,一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防止人才断层。二有加强司法活动规范化监督,盯紧办案风险和廉政风险。邓军安代表说,“两院”要进一步完善预防、发现、纠正违纪违法的工作机制。乐仁昌代表说,“两院”与纪委监委共同探索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工作衔接协同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