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1期

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3-15 10:3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邱靖权

  新时代下齐聚一堂,新征程中共商大计。1月初,备受瞩目的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召开。会上,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满怀激情、各抒己见,深切表达了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赞许和对新一年全市改革发展的期待,积极建议献策,共谋三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话改革,攻坚克难

  过去一年,三明市医改、林改、金改深入推进、成果丰硕,医改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福林贷”、“快农贷”模式在全国推广。如何进一步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勇于涉“险滩”,善于啃“硬骨头”,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医改是三明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代表们对过去一年政府巩固提升“三医联动”改革成果,逐步完善“总医院”运行机制的成绩纷纷点赞,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要全面推进健康三明建设、完善医共体建设、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卫生治理体系建设”,胡凤鹏代表认为三明医改工作要抓好这五个方面。卢美菁代表说,“近年医联体建设取得一定成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便利。建议要出台相关政策,逐步破除壁垒,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加强基层医院标准化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满足基层需要;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和人员编制配备力度,按当地服务人口科学配备全科医生。”黄跃代表认为要做大做强第一医院,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要推进健康三明建设,从市里层面建立一个完整的疾病预防体系,落实健康保障;要推进基层医院标准化建设,制定各县(市、区)基层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实现分级诊疗;要尽快建立基层医生培训机制,推动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和素质提升。”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关政府“瘦身提质”。吴茂生代表针对事权下放后人员和工作量不相匹配、后续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建议要综合研究、理清责任,特别是结合机构改革,统筹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确保执法规范化。“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的要求,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严格职责权限。”苏洁代表建言。

  谈实体,重任在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把实体经济抓上去。这引起了许多代表们的共鸣。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直是我市经济工作的重点。林金龙代表认为,要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廖卫国代表提出,要深化“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下大力气做大做强稀土新能源、氟新材料、医药产业。“要重视通信行业基础性工作,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三明建设,安排专项经费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5G发展,成立5G发展办公室,统筹规划、协调推进5G事业。”林志宏代表对数字三明建设提出意见。杨孙忠代表认为,要加快林业加工产业发展,利用林业资源优势,简便林权证的审批,招引先进林木加工企业,扩大出口。

  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许多代表关注的事情。刘鑫代表强调,要把中小企业发展摆上政府议事日程,实施更具体措施,推动中小企业融资、企业创新发展、税源返还、财政支持等方面工作。汪志红、张春华、吴隽颖、于用国、何光桂等代表对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快专业园区建设、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等提出了建议意见。杨永生、余荣生、王怀斌等代表建议要发展先进装备、石墨(烯)新材料、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培育“金娃娃”企业。

  讲协同,融合发展

  对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大“统”的力度,做好“融”的文章,加快“同”的步伐,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要抓住区域协同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发展。我市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运用上较为弱项,应抓住发展良机、提前准备,做好基础工作和人才储备,与有前瞻性的实验室对接,减小山区与沿海的差距,推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升级。”温毅代表坦言。郑长龙代表建议,要出台完善我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与沿海共建产业园的配套扶持政策。池芝发代表说,要继续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要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等领域策划生成一批合作项目,提高协同发展质量。” 林金龙代表建议。

  代表们的审议发言表达了全市人民对新时代新三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不久,全市就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干好每一天”的部署要求,开展“进农家、帮企业、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活动。相信,全市各级各部门能够在推进三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践中,把每一天干得充实、干出成效,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