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1期

2019:“干好每一天”

2019-03-15 10:4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泳

  一转眼,我们走进了2019。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我们分享了生命的感动、成长的感悟、人生的收获。

  送走了2018,拥抱了2019。今年的农历腊月在新历一、二月之间定格,立春刚好也与除夕相遇,早于春节日到来。按照传统习惯,大家现在都还沉浸在新年、新春的安逸里。而此时,春风唤醒了大地的孩子,草儿绿了,花儿红了,柳芽也冒尖了,到处充满了生机。春姑娘真来了,又是一年春来到。

  新春,安静中打开心窗,感到时间过得好快好快,有点“常恐秋年至”的心境,并从心底生出对时间的一种惶恐、一种警戒。最近,读到一篇随笔《读<一个人老了>,联想开去》。文中主要漫述怎样看待75岁之后的老年人生命,怎样看待这一时期生存状态的艰难。有一个事实就是:75岁以前是人生的最好的时期,错过了,就难再有“好过”。而过去,很多鸡汤文章都说:心态不老,人就不老。其实,这是错的。因为任何心态能葆有20岁、30岁,也抵挡不住机体的衰老,先是虚弱,而后很可能就是失能。因而由此也使我领悟到一个文外之义,就是人在虚弱、失能之前,要惜时奋进,该做的事情趁早,让生命有质量,富有神采。

  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一日之计在于寅。春若不耕,秋无所望;寅若不起,日无所办;少若不勤,老无所归”。这些话是中国劳动人民在千年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它指出了春在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歌颂了春的创造力,强调了春的宝贵。

  在春天启航,用四季歌唱。春天是希望,是成长,是梦想的新起点,也是奋进正当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还将迎来全国人大成立65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喜看70年,沧桑巨变。在党的领导下,共和国茁壮成长,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新春伊始,市委发出了“干好每一天”的动员令。而“干好每一天”其内涵和实践要求,就是要我们首先去实“干”,切实以干净担当诠释忠诚,以干事创业促进发展;就是要去追求“好”,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就是要盯住“每一天”,抓紧干、持续干、充满激情干,切实把“干好每一天”贯穿全年工作全过程。

  也就在1月8日至11日的日子里,340名市人大代表又一次赶赴“春天的约会”,再次奏响“春天的序曲”。他们心系百姓期盼,肩负人民嘱托,为建设新三明,共商国是、共谋大计。大会的成功召开,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合力,充分展示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当下,祥和、喜庆正满满充斥在年节里。春光美,日初长,暖阳也早早的到来。山上青绿依旧,河水欢畅依然,两岸花开鸟鸣,沙溪河中的浮光掠影清许如初,人心更是体现了向善而自信,展现的是“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勃勃生机。

  在这个初春里,一首沁人心脾的《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在校园、在社区、在动车站、在机场、在农村、在军营一次次唱响,传遍祖国城乡各地。太震撼了,它让人们感受到新时代的国人从心中唱出的爱国情怀、奋斗气质,也让人们对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寄予更多期望。我们不能忘记初心。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人生、美丽人生。

  奋斗不停歇,追梦在路上。我们已经行进在2019时间大道上,又一个365天等待各行各业的人们去拼搏,去奋斗。今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市委提出的“干好每一天”,既是对推进工作的部署,也是对精神状态的要求。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个体价值写在民族复兴征程里,把小我贡献写在辽阔祖国大地上,敢于担当,勤于追梦,不负韶光,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礼花满天,星光灿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那些尚未实现的梦想,那些还没有达到的远方,都在等待我们动身前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在这初春时节,带着美好的祝福,踏着春天的脚步,再一次出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