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2期

新时代的“卖炭翁”

2019-05-15 08:4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郑丽萍

  白居易笔下的“卖炭翁”,靠砍树烧炭卖炭养家糊口。如今,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将乐县里,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不用砍树烧炭,也能卖“碳”挣钱,而它卖的不再是炭而是“碳汇”。

  林业碳汇,是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开发林业碳汇,利用森林的碳汇功能减排,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效最经济的减排途径,也是将乐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

  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纯森林资源培育型林业上市企业,旗下子公司福建金森碳汇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服务、碳汇监测计量、碳金融服务等,被喻为新时代的“卖炭翁”。

  高瞻远瞩,勇于“试水”

  今年7月,由金森公司负责咨询开发的尤溪鸿圣林业有限公司森林经营碳汇项目,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碳排放交易系统完成碳资产交易,实现交易量约14.8万吨,成交额约193.6万元。这并非个例,目前,金森公司已在我市永安市、尤溪县、建宁县和将乐县成功开发林业碳汇项目共4个,其中已实现交易量共约32.3万吨,成交金额达423.6万元。

  有基础,有技术,也有人才,在林业碳汇开发上,金森公司早已走在了全省的前面。2016年7月,福建省成为全国第九家碳汇交易试点省,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20个林业碳汇试点单位之一。同年12月,金森公司与南平市顺昌县国有林场达成合作,成功开发了全省第一例FFCER林业碳汇项目。而早在2014年,金森公司就启动了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初期公司已申报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项目,2016年,公司转申报福建林业碳汇FFCER项目。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范凯介绍,目前项目已签发第一计入期减排量约17.5万吨CO2当量。今年3月,第一期监测减排量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金森公司实现收益230万元。截止2018年底,金森公司已开发了18个森林、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省级项目16个,开发林地总面积130万亩,总开发碳汇总量超700万吨,占全省林业碳汇项目总量的一半以上。

  整合资源,“深耕”市场

  将乐县被誉为“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拥有林地面积293.71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45.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88%。同时,经过10多年的森林资源培育,金森公司现已拥有经营区林地面积约81万亩。资源有优势,政策也来保驾护航。今年来,将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碳汇建设,将林业碳汇列入2018年八大攻坚项目建设内容,积极整合全县竹林、林木资源,第一期拟开发20万亩“福建省将乐县毛竹林经营碳汇项目”。由此可见,金森公司在将乐县开发毛竹林碳汇项目的条件得天独厚。通过采取收益分成模式,金森公司作为项目业主承建单位,承担开发所需的全部费用,以村为单位进行合作,产生的收益按照公司40%、村集体60%分配利润。村集体与竹农的利润又要如何分配?“每个村根据各自的情况,分配方法不同,我们村共有779亩毛竹林加入毛竹林碳汇开发项目,按村集体30%,竹农70%来进行分配。”光明乡各布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余火亮说。

  目前,金森公司在将乐县开展毛竹林碳汇业务,并成功整乡签约了光明乡、漠源乡、万安镇和余坊乡4个乡镇,以及安仁乡、高塘镇的部分行政村,签约面积近17万亩。

  山林得“绿”,竹农得“利”

  将乐县光明乡共有11个行政村,1个良种场,全乡可进行碳汇交易的毛竹林面积约2.7万亩。4月13日,光明乡与金森公司签署了《毛竹林碳汇项目整乡推进合作协议》,成为全县整乡签约的第一个乡镇。“金森公司为竹农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竹农只需提供林权证即可,这样就可以有一笔额外的收入。”光明乡党委副书记郑友强算了一笔账,按目前碳汇交易的市场价来计算,全乡农户和村集体可获益10多万元。光明乡各布村村民张小东,家里共有72亩毛竹林,每年可获得约2万元收入,开发了林业碳汇项目,他每年可增加200多元收入。而在张小东看来,多了这笔收入事小,他更看重的是金森公司对毛竹林的科学管护,“如何施肥、批草、砍竹等,公司派了专业技术人员到竹林手把手教学,现在毛竹越长越好,从长远来看,以后毛竹林带来的收入肯定提高不少。”

  “绿”与“利”一个都不少。范凯介绍,将乐县第一期拟开发20万亩毛竹林经营碳汇项目,预期产生减排量120万吨,按目前市场价估算,可实现约2400万元交易额。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