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2期

联网监督:实时盯着政府“钱袋子”的“千里眼”

2019-05-15 10:2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翁扬群

  “预算联网监督,利用政务内网光纤专线实现人大及其常委会与财政的联网,建立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把财政数据同步到人大来,实现财政部门与人大的实时互联互通,将政府各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置于人大监督的“眼皮底下”。”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肖长根副主任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有着的切身的体会。

  2018年11月1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三明市委的领导下,三明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三明市本级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将实现实时在线监督,这是在互联网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下人大预算监督模式的创新,也是三明市本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大突破。

  为什么联——着力破解预算监督难题

  审查批准预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2015年开始实施的新《预算法》要求,要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确定了全口径预算体系,也确定了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全覆盖、全过程监督的法律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民当家作主,强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客观需要。

  长期以来,三明市大常委会的预算监督多体现为听报告、看报表等静态式的时间节点监督,重点关注书面方式呈现的预算草案和预算执行报告,而针对具体过程的实现和执行有所欠缺,具体的支出项目也不清楚,信息严重不对称导致预算监督实效不大。同时,部分代表提出,在闭会期间对财政预算监督缺乏正常渠道和绿色通道,常常出现代表有心监督,却无处监督的现象。“过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每年除两次听取并审核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外,并无其他经常性监督的具体要求。如此一来,监督只能发现已经存在的问题,甚至在这一点上亦存在滞后性。”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叶清松在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上的发言集中反映了委员和代表们的意见。

  现在,三明市大常委会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则可监控预算单位的每一笔资金收入及支出的详细情况,包括资金收入的来源、类别、用途,支出资金的金额、流向、结算方式等等。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不仅关注预算草案的编制和执行结果的汇报,更抓紧每一环节的监控,从草案编制、审批、执行、调整再到后续整改评价,并通过大数据间的整合对比、统计分析,生成各类动态模型和表格,从而实现对预算资金的多层次、全过程的动态监督。这就意味着,通过线上实时监督和线下工作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以后政府花出去的每一笔钱,背后都有一双网上的眼睛在实时监督,帮助老百姓看紧“钱袋子”。

  “预算联网系统使得监督变得更为简便,预算监督的常规性查询监督可每时、每日、每星期进行,还可根据要求临时进行查询,极大缩短了预算检测的周期,增强了灵活性和机动性,有效提高了监督工作的效率。”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徐顺猷在向市人大财经委委员介绍联网监督中心时自豪地说。“现在,只要轻点鼠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财经委委员、人大代表就能实时了解政府财政支出从申请、审批到支出的全过程,真是太便捷、高效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郭颖在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地操作后兴奋地说到。

  怎么联——统筹推进系统平台建设

  预算联网监督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逐步推开。

  2017年2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会议,要求三年内全国各级政府预算执行系统要与同级人大实现联网。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任务书。“指导意见”严格规定了“三年三步走”的实施步骤。2017年,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等工作机构与财政部门间实现预算决算等基本信息传输查询。2018年,以省为单位,推动所属地市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2019年,基本实现地市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使用全覆盖。2017年12月2日,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要求各设区市人大要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与财政部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连接。

  三明市常委会党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并向市委请示报告。市委要求按照“人大主导,政府支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安全可控,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进实施。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启动,组织专门学习小组赴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学习经验做法,制定出台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方案,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做好联网具体工作的推进;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联网监督中心所需办公场所的改造、设备采购与组织施工以及软、硬件的维护,保证数据畅通和网络安全;由市财政局负责电子信息的传送,提出网络安全方案和保密要求(具体安全管理办法),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进行硬件配置与安装调试、软硬件系统的运行维护。

  “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机关设立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配备台式电脑8台、超短距离投影仪1台、复印打印一体机1台等联网设备。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以及系统联网的运行与调试,初步实现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数据联接,做到市级268家预算单位每一笔财政资金的支出使用都可以即时查看,实现了人大对财政预算支出实时在线全过程监督。”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叶清松作为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的全程参与者倍感骄傲。

  怎么用——全力服务预算审查监督

  预算联网监督中心是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创新方式,如何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服务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这是值得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思考的问题。正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长根所说,“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不仅要建得成,更要用得上、有效果。”

  联网中心建设以来,市人大财经委多次邀请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代表及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访问查询系统,了解对口部门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资金规模和支出方向,分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由财经委组织召开的预算初审会议结束后,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和财经委委员、专家组成员纷纷来到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进行点击查阅。邓秀忠代表在查询三元区预算执行情况后表示,过去在不透明的情况下,监督的力量受限,就很有可能产生灰色领域或腐败问题,但这几年预算的透明度在持续上升,各个部门和地方的预算全都公开披露,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这个查阅的内容以电子表格的形式展示,只需要点击一下,翻找一下,就随时可以知道这钱花在什么地方、花得对不对,这确实有利于代表对政府的监督,从而提高政府公信力。”胡启灿代表在使用完系统后对其功能表示肯定。

  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入分析和利用,代表们对预算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代表们一致认为,预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升了,审查监督的效率更高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效果更显著了,对进一步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政府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意义重大。

  预算联网监督刚刚起步,规范运行使用、充分发挥作用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继续探索,正在制定出台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管理制度,为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相信,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技术手段,预算联网这只“千里眼”将推动政府打造人民的“透明钱柜”。

  (责任编辑:邱靖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