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2期

岩兜村:妙笔绘美景 乡村变模样

2019-05-15 10:2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邓玉婷

  村口的标识小广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中心区域的“3D文化墙”已绘制完成,村道垃圾、污泥、路障的清理工作即将结束……走进梅列区洋溪镇岩兜村,可见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火热推进的场景,原本寂静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

  为了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使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梅列区人大遵循“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和“不搞大拆大建,修旧如旧”的原则,以“生态休闲、和谐宜居”为定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各方面联系广的优势,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听”民意:了解群众新期待

  “乡村要振兴,关键一点就是要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投资兴业,带动乡村人气旺起来。”

  “岩兜村具有丰富的山水资源。在春季,万亩连片翠竹让人赏心悦目。夏季,山间最高气温仅27-28℃,清风翌翌、凉爽宜人。秋季,云雾变幻莫测,绚丽无比。冬季,晶莹惕透的雪景点缀山林,让人体验北国风光的景象。还有特有的竹山放养鸡、甘甜的泉水、鲜嫩的竹笋和自家酿制的糯米酒。要促进特色农业与旅游业完美融合,做长农业产业链。”

  “希望适当增加村民休闲场所、村里饮用水管道老化急需改造……”这不是一场座谈会,而是区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与村民畅谈美丽乡村建设的场景。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对于乡村振兴的关注,不仅仅局限于专项调研,日常工作中还注重深入基层、倾听民声,将村民的期盼作为依法履职的方向。

  岩兜村作为美丽乡村试点和区人大机关挂点村,区人大常委会张淑华主任多次带队通过联系选民、视察调研、进村入户等活动形式,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聊起家长里短,谈起近些年村庄变化,探寻如何让乡村更美丽。在走访入户的基础上,多次到村庄召开村民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岩兜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工程顺利开展,以最大热情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谋”思路:积极建言献策

  美而不富不为美。没有产业作支撑,村民只能守着美景坐吃山空,经济的发展可以让乡村的“美”有一个质的提升。岩兜村距洋溪镇本点9公里,海拔高度800米,是典型的高山村,村内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干湿明显,昼夜温相差悬殊,有着优良的生态资源,但大多数村民仅靠卖毛竹原料、笋干获取收入,产业结构单一,附加值低。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全村166户626人,常住人口仅300人。如何让这块风水宝地留住更多的人,留住乡情,区人大持续发力,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也积极谋划献策。

  在产业兴旺方面,要在农业农村专家的指导下,立足高山村优势,发展黄桃、红豆杉和丰产笋竹等林果种植,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共同提高。”

  在生态宜居方面,要进行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和绿化提升等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依托锣钹顶独特的自然风光、地理优势和笋竹之村这一特点,打造“美丽岩兜——生态旅游观光”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

  在治理有效方面,村两委要形成合力,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加快促进农村大变样,使农民获得更多实惠,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充分发挥好岩兜独特的地理优势,准确定位,在产业结构调整、农旅融合方向做文章,发挥品牌效应,通过产业振兴,让集体有‘底子’;通过人才振兴,让发展有‘路子’;通过文化振兴,让农村有‘面子’。”区人大常委会张淑华主任强调道。

  “看”变化:美丽乡村绽新颜

  “岩兜村变化真大。”再次来到岩兜村,笔者见证了这变化中一切:入村道路和街道全部安装了崭新的路灯,道路两侧也种植了多种绿化树苗;原来农户门前的柴草堆和违章搭盖都不见了,入村的标识小广场、干净整洁的路面与粉刷一新的墙面、合理布局的停车场让人耳目一新。这些都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奔走呼号。

  “为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土地,在房前屋后栽植各类果树,区人大领导帮助协调解决了黄桃树苗700株、村口沿路两侧红豆杉500株,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促进了农民增收”。岩兜村主任邓历炬如是说。

  如今,环境美化了,心气顺畅了,村民的意识也在转变。老百姓自发参与农村环境的保洁,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同时,该村还建立建立专职保洁队伍和落实到户的卫生保洁长效责任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长效保持农村人居环境干净。

  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激发了村上老百姓的参与热情,也吸引了一批在外村民返回家乡创业。村民邓历杰在外经营养殖基地多年,有着不错的收入,在家乡政策的感召下,他计划在家乡开创一片“基业”,充分挖掘岩兜竹资源、乡村游的潜力。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是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让我们这些大山里的老百姓更有盼头、也更有奔头。”村民们逢人就夸。

  目前,岩兜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区人大将继续厚植群众文化土壤,助推打造内外兼修的特色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