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2期

乡镇人大工作“蜕变记”

2019-05-15 10:2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钟 岑

  2018年5月,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实地调研石牌镇、济阳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对活动室的工作实效给予充分肯定。8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在大田县召开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从此大田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可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大田县乡镇人大工作蜕变的四十年。

  由“无从下手”向“有规可循”转变

  “以前,镇人大主席团干事不主动、不积极、工作动力不足。规范化建设后,工作越来越扎实,这对政府而言既是监督,也是促进。有时候,我们工作推进有难度,就请镇人大主席团来帮忙。”石牌镇镇长陈开尧说。

  2012年换届以后,根据法律法规并结合本县实际,通过反复调研讨论,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大田县乡镇人大工作实施暂行办法》,完善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人大主席团工作规则,建立了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等一系列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管理制度》《乡镇人大代表大会召开时间和内容》,依法赋予乡镇人大主席团多项职权,并对主席团工作运行程序、制度体系、保障措施作了明确规定。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在均溪、建设、吴山三镇开展乡镇主席团规范履职试点,取得点上经验后召开现场会,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委室负责人分片督查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目前,全县18个乡镇在探索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精选议题——深入调研——认真审议——及时交办——严格督办”的主席团议事程序。

  议事程序的规范化倒逼乡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认真履职。如今,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职不再仅限于一年一度的人代会,“例会制”成为大田乡镇人大工作常态。

  仅在2014年,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办法》,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农村低保核定、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产业发展规划、乡镇十大项目建设和各村办实事项目进展完成情况等进行多次的视察、监督、调研;各乡镇开展工作评议达30余次,由评议单项工作扩展到评议全面工作,并将评议结果报送乡镇党委及其上级主管部门,作为乡镇党委和上级主管部门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石牌镇人大主席涂建志说:“这些制度的出台,使乡镇人大主席团成为一定意义的‘常设机构’,使乡镇级人大在闭会期间的工作有章可循,使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转。解决了各乡镇人大主席长期以来心存‘主席团想管不能管,人代会该管管不上’的困惑。”

  由“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转变

  在广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见到了镇人大主席陈首光。他与镇人大工作打了近20年交道,亲历了镇人大工作规范建设的整个过程。

  曾几何时,他谈到如何搞好乡镇人大工作,如何种好乡镇人大自身这片“责任田”时,显得“困惑”多、很“纠结”。如今,他非常感慨地说:“现在与过去大不同,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健全了,人、财、物有保障了,形成了党委重视、人大努力、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群众关注的良好格局。言谈中,信心十足。

  近两年来大田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都“很忙”,基本上都能两至三个月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讨论决定本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工作;全程见证各村低保评审、项目建设、危房改造、环境整治、民政救助、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及村上重大事项决策并实施监督,有力地保证村两委重大事项决策的透明度,使各项惠民政策透明、公开、公平。

  2018年7月,大田县人大先行先试,在县委支持下,在各乡镇召开的年度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全县18个乡镇在配齐人大主席的基础上,根据县委统一提名,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增选了一名副主席,配齐配全主席团成员,建立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并配强人大秘书。改变了乡镇人大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光杆司令”、工作“唱独角戏”的状况。

  各乡镇人大在保证主席团成员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结合各自岗位,对主席团成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大田县人常委会在对乡镇人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的同时,选送乡镇人大主席参加全国人大业务培训班,提高了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爱兰说:“现在更多基层代表进入了乡镇人大主席团,优化了主席团人员结构,有利于乡镇人大工作更好地开展,人大工作团队‘协作联动’的良好局面展现在眼前。”

  由“形式单一”向“丰富多样”转变

  “从2013年的人大代表联络室到2017年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经历了试点、推广、规范三个阶段。大田县各乡镇制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管理制度》、《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流程图》等制度对活动室管理等进行确定。大田县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与发展,一直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和是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的关注和指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良说。

  2013年,大田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班子和人员、有经费、有记录的“六个有”标准,在均溪、桃源等2个乡镇进行试点,设立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第二年,代表小组活动市在全县18个乡镇得以推广。

  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室主任章宗炼介绍:“代表小组活动室的建成大大解决了代表小组闭会期间没有活动和工作场所的问题,建议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功能延伸代表小组活动室,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接待群众、征集意见建议等活动,使活动室成为凝聚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

  2018年,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代表接待群众日活动,在三明市首创“一表三单”工作模式(即代表接待群众日安排表、代表接待群众登记单、群众意见交办单、群众意见办理情况反馈单),组织各级代表轮流“坐镇”接待群众,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一些代表还主动打造‘指尖上的活动室’,利用微信公众号,同步公开,宣传活动室的工作情况、代表履职情况。通过加强指导、完善平台、落实保障等举措,确保代表活动内容丰富、规范有序、效果明显,彻底扭转乡镇人大代表多数为‘会议代表’的现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章宗炼说。

  多年来,大田县乡镇人大工作的蜕变历历在目,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职不再“困惑”,人大主席不再“纠结”,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职正向规范化迈进,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权成为大田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的“主业”,大田县人大常委会致力于夯实县级人大工作的基础,力求使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走得更牢,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祥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