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2期

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建立让机关运转更顺畅

2019-05-15 10:2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陈明朗

  近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完善运行管理机制作为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归纳形成了以加强机关党组领导、规范秘书长办公会、完善以办公室为龙头的日常管理为内容的“三个架构”领导下的“四项机制”机关运作模式,促进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记得2012年,我刚调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时,恰逢当时机关正在起草、讨论建立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我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参与了制度的起草工作。2012年4月20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主任会议通过了《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对秘书长办公会议的职责、程序、功能等进行了规范,推动了秘书长办公会议的有序开展。我认为,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完善,产生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有力落实了常委会工作部署。按照常委会议决的事项和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对常委会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等,由秘书长办公会议牵头抓好议决事项的贯彻落实。比如在形成审议意见过程中,经由秘书长办公会议对当次常委会有关议题的审议意见统一收集、把关、讨论后,形成更高质量的审议意见,推动了“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更高效的落实。秘书长办公会每年还会筛选、建议常委会选取2至3项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办理不够到位的审议意见,进行满意度测评,以点带面,推动审议意见的办理。

  二、明显提高了主任会议议事效率。对要上主任会议议决的有关材料和有关事项,经秘书长办公会充分把关和讨论后再提交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大大提高了主任会议的议事效率和质量。比如经秘书长办公会集体讨论修改后的调研报告,结构框架更加严谨,文字表述更加精炼,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加切实可行。同时,参加了秘书长办公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提交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更加充分的思考和探讨,在常委会审议发言时同议题的联系更加紧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

  三、高效推进了机关日常管理。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的一大优势来自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扬民主,做到共事成事。通过会前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准备质量,会中议决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有效集中,会后敢于负责担当、共同维护和落实会议成果的程序,可以更有效发挥了秘书长办公会议协调、把关、服务的功能。按照秘书长办公会议的安排部署,无论是“三会”服务,各种视察、调研、学习交流等活动的组织,也无论是绩效效能、精神文明、综治等机关的大量工作,从秘书长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坚持共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确保各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王祥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