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2期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机关应尽之责

2019-05-15 10:3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泳

  最近,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这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目的就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去年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序言确定党的领导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总纲中增写“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把党的领导由宣示性、纲领性的序言式叙述,上升为具有法的规范性和约束力的宪法规范,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坚实的宪法基础和保障。

  人大机关是权力机关、民意机关,也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因此,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必须把“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充分体现和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贯穿始终,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几日前,有机会观看了《血战湘江》这一影片。该片以长征史上最惨烈的湘江之战为背景,成功塑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工农红军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形象,生动表现了以闽西子弟为主的红34师官兵全力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湘江,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大无畏精神。影片中你会看到,每一个红军指战员在接受命令时,都会行一个军礼,说一句:“保证完成任务!”就是这么一句“保证完成任务”,却真真切切体现了红军崇高的理想信念的政治本色和担当精神,把“豪气!壮气!浩气!”全然表现出来,让我们体会到长征精神的伟大和信仰的力量,从中很受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彰显人大机关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抓好政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在“象牙塔”中论道,而是要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去,体现在全员、全程、全方位。具体说就是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使之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健全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人大重要工作、重大问题要提交党委讨论决策;在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中谋篇布局,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体现讲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使人大机关真正成为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履职的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着眼“提高政治能力”,提高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围绕“净化政治生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是一个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融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真正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