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3期

履职的那些事

2019-07-22 16:0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是均

  2016年,我荣幸当选为尤溪县人大代表。刚开始接触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时,并不清楚如何履职,但我心想“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一定要倾听民意,为人民代言。

  记得第一次参加县人民代表大会时,看到每个人大代表在各代表团畅所欲言提建议,或是在网上提交建议书,我都仔细地观摩着,认真地学习。

  会议期间,我发现有两个老代表很优秀,所以经常找他们聊聊天,倾听他们当代表的故事。他们对我说:“作为一个代表,要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将这些声音传到会上,为群众发言,不能只是在会上举举手。”我在心里下定决心:“不做一个只会举手的代表,要做为老百姓做实事、解决难题的代表。”为了学习老代表们是如何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我多次主动要求老代表们有建议答复的时候,带我一起参加。

  记得第一次去参加调研的时候,老代表问我有什么建议。我没任何准备,只好说没什么建议。会后那位老代表特意跟我说:“以后不管是去哪家单位,代表都要准备好发言。包里随时带一本笔记本,记录开会的内容,也要把自己的想法写在里面。这样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也是自己履职的一种见证。”之后,只要参加活动,我都是多听多想多记。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县人代会。为了收集群众的意见,在会议召开之前,我多次到群众家里与群众沟通。长门村的张大爷对我说:“我们这的村道太小了点,要是能加宽些就好了。”我赶紧拿出笔记本记上。来到长林,熟悉的张叔对我说:“许多村民反映,去竹林的路在多雨季节时路面损毁严重,导致竹子在山上运不下来,请你帮忙往上反映反映!”我点点头:“这关系到群众的利益,我会牢牢记住,及时在会上将你的心声传达到。”我再一次拿出笔记本记上。

  很快,人代会召开了。其他代表发言都非常积极,我好不容易才在一个空挡时间,抢到了发言的机会。我提出了我收集到急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一是村道的建设问题,二是竹林运输路的问题。

  我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的重视。人代会结束后,县林业局的相关人员下乡召开座谈会,商讨解决办法。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被重视,被解决,我为自己能为人民代言感到自豪而光荣。

  通过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近距离接触,才明白自己和他们的差距,我要离开舒适区,多向他们学习。同时,通过参加各种调研,我也更清楚各部门单位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当人大代表已经两年多了,从刚开始的一头雾水,到现在的据理力争,经历了不少学习的心路旅程。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代表,我会继续努力为人民代言,积极履好职,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代表身份。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